江苏盐城:一座宜居幸福城

——关注“五大组团”建设系列报道之建设篇

2018年08月22日08:49  来源:盐城新闻网
 
原标题:一座宜居幸福城

梅花湾位于斗龙港生态组团南端,景区占地面积3000亩,依托斗龙港河的生态水景和沿线自然风光,已建成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宜居宜业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 周宇婷 摄

  绿树倒映水中,道路宽阔平坦。近处,一个个文化景点设计独具匠心;远处,一群群白鹭翩翩起舞,不时飞起又落下,数十只野鸭扑棱棱扎进水底……漫步鸟语花香的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随处可见“水、绿、古、文、秀”的景致,让游客在一片自然的生态美景中,感受到浓浓的文化韵味。
  大洋湾生态组团整体建设目标定位为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是我市加快推进“五大组团”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完善城乡统一规划体系,大力推进南海未来城、范公堤、大洋湾、先锋岛、斗龙港“五大组团”建设,加大中心城市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五大组团”建设无论在投资上,还是形象进度上,均有力有序推进。
  今年是南海未来城的“项目建设年”,重点建设“一心一轴一环”,科学有序推进园林绿化、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市政公用、水系管网等五大类20个项目建设。上半年,南海未来城核心区配套工程等5个项目完成投资11.69亿元,超序时进度15个百分点。
  8月13日,城南新区南海未来城建设工地上,月牙湖畔自卸车穿梭不止,挖掘机、推土机运转不停,工人们正忙着在湖畔的“花瓣”上做绿化塑形。上海交建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盐城南海未来城项目部项目党支部书记严承宏,指着湖对岸的一群工人说:“现在月牙湖主要在做的是周边绿化塑形、绿洲和护岸工程,以及胜利路南延、人民南路改建和半圆路工程,胜利路预计9月底10月初建成。”
  在市区人民南路与吉安路交叉口东北侧,正在建设的是市民中心工程。该项目位于南海未来城入口门户位置,也是南海未来城的示范区,规划占地面积5.09万平方米,主要为两栋钢结构单体,总建筑规模7.7万平方米。项目主管周斌介绍:“当前正是高温季节,工人们早上5点就开始上工,上午只能做到10点,下午要到4点后才能上工。现在,我们正在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承担市民中心工程建设单位、中交一航局四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玉峰一旁补充:“目前,市民中心基础已经做完,钢柱也已全部立起,地下室的钢筋模板立起来后就开始浇筑,力争11月份竣工。”
  以综合客运枢纽为核心的范公堤高铁综合枢纽组团,是“五大组团”中重要的主体功能区。目前,综合客运枢纽及存车场项目建设正高质量迅猛推进。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军介绍,目前各个项目都在配合铁路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铁路总公司主站房及枢纽东广场地下工程建设拟在8月中下旬开工,枢纽集疏运道路系统拟在9月底开工,枢纽西广场配套建筑拟在11月底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工程投资6亿元。
  在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工地上,各项分景点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连璋介绍,今年以来,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依托新洋港和大洋湾水域空间,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目前,已基本完成6000亩核心景区建设,实施了大洋湾美食街、樱花博物馆、望江楼等100多项工程,并于5月成功举办中华龙舟赛(盐城站)赛事。
  坐落在市区东环路东侧的景区西入口及辅助建筑已基本建成,大门前机动车停车场车位整齐划一。西入口南侧的长乐水世界6月底已投入使用,不时有大人带着小孩入园游玩。园区内,新洋港边的防洪墙高高耸立,河边四合院、文化长廊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金丝楠木馆等景点已有游客进出。
  在一片叫“古宅”的景点建设现场,4栋徽派建筑已建成,数十名工人正冒着高温做木制作。“春节后,我们30多人就来了,这里一共要建20多栋老建筑呢。”来自江西的木工师傅王保国正在雕刻窗花。他说,这些房子都是从安徽一带整体收购回来的老式建筑,他们主要工作是组装,恢复建筑原貌,并将一些破损的木结构修补好。
  串场河提升工作正在推进,新洋港大洋湾段提升优化,新洋港近15公里的水韵生态景观流线基本形成……今年以来,先锋岛生态组团统筹水林田河草等生态要素,以“绿色”“低碳”为理念,打造滨水慢行线,城市故事线。任连璋介绍,先锋岛生态组团位于老城核心区,将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盐阜乡愁追忆地和城市生态会客厅。同时,他们正在加紧做规划,依托新洋港打造“对景城市”,提升老城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整体品位。
  8月10日,在位于大丰区新丰镇的城市森林公园里,长500米、宽3米、高16米的5D玻璃栈道主体钢结构吊装已结束,十几位工人正在加紧安装玻璃护栏,同时进行声光电特效、吊桥VR体验、夜间灯光秀的安装调试。
  “城市森林公园是斗龙港生态组团的重点项目,目前一期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于8月底举行开园仪式,下半年二期也将开工。”大丰城投公司副总经理陆杰说,通过对核心地段及若干节点区域的重点打造,将营造出斗龙港组团独有的“大森林、大气魄、大空间”。
  今年斗龙港组团重点实施生态提升、旅游度假、基础设施、健康养生、综合配套5大类18项工程,总投资34.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22.3亿元。目前在建项目13个,开展前期工作5个,已完成投资8.4亿元。
  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一个个工程如期竣工……随着“五大组团”工程快速推进,我们的城市在一天天变美,品质在一天天提升。8月12日,市民仇华在大洋湾风景区游玩后感慨道:“现在的盐城越来越美了,真得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了那么多实事!”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五大组团”的进展,是市委、市政府勇于解放思想,凝聚强大力量的结果,饱含着组织者和建设者的辛勤汗水,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可以预见,“五大组团”工程全部竣工后,全新亮相的盐城必将焕发出明媚灵动、生机盎然的崭新光彩。(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责编:王梦媛(实习生)、王政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