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一城繁华迎面来

——关注“五大组团”建设系列报道之发展篇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2018年08月22日08:45  来源:盐城新闻网
 
原标题:一城繁华迎面来

大洋湾景区一瞥。  记者 金胜春 摄

  河水碧波荡漾,河滨绿树掩映。依水而建的三十二舫古色古香,白鹭从水面掠过,岸边枝蔓茂盛的林荫道上,不时有野兔蹿过……夏末秋初,斗龙港生态组团南部核心景区梅花湾里,各种花卉灌木、仿古建筑、水系、夜景四大特色相互映衬,构建和谐的生态美景。
  建设进度日新月异的斗龙港生态组团,明确“做强旅游、做足生态、做美小镇”的功能定位,正积极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长三角生态建设示范区、沿海经济带宜居小镇,也是全市“五大组团”形象更新迭代的一个缩影。
  盐城的城市建设,如何在“两海两绿”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中展示新作为?市委、市政府给出的答案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聚拢力量、重点突破,有力有序推动“五大组团”建设,老城注入新活力,新城展现新气象。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精明增长”“紧凑城市”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统筹中心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五大组团”建设,一座焕发崭新活力的城市迎面而来。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现代服务业则是推动城市繁荣发展的重要内容,南海未来城、范公堤组团将建成带动我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阵地。“这片等待开发的土地,承载了800万盐城人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待。”市规划局规划技术信息处处长李淞介绍,南海未来城将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双轮驱动,规划布局数字经济、总部楼宇、智慧康养、科教文旅四大产业,打造产城融合升级版,提高城市运营价值。“南海未来城在全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将加大产业导入力度,实现产业兴城。”
  “听说南海公园下半年就能建好,预计明年开园,将来我们这片肯定更热闹了。”家住市区新河家园的市民梁锦程很关心南海未来城的建设,晚上全家人散步时,经常会绕道人民路了解工程进展。
  8月16日上午7点半,从南京回老家探亲的吴欣带着女儿坐在盐城火车站的候车大厅,等候登上8点出发的T7775次列车。“离开老家十多年,每年回来都感觉家乡城市变化很大。”吴欣说,感触变化最大的就是交通,现在从盐城到南京的火车只要三个小时,将来通了高铁,回家更快捷了。
  承担着为市区提供综合交通服务功能的范公堤组团,定位为“以高铁综合客运枢纽为核心的近铁城市副中心,生态、生活复合空间示范区”,依托铁路综合客运枢纽,将规划建设商务办公、郊县长途、出租车、预留轨道交通、慢行交通等零换乘,打造便捷的城市综合交通换乘体系和具有生态景观特色的城市窗口地区。“南海未来城组团和范公堤组团都将邀请高水平的招商团队进行包装策划,引进一批高品质的服务业项目,增强主城区服务功能,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市城乡建设局局长管亚光介绍。
  人居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是城市建设关注的重点内容。斗龙港和大洋湾组团正积极策应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上作出示范,实现城市效益最大化。
  作为斗龙港组团北部核心景区的荷兰花海,一直瞄准国家5A景区创建目标,努力实现由“盆景”向“风景”转变,由“观光”向“度假”转型,由“产品”向“产业”升级,全力“酿造”全域旅游新芬芳。荷兰花海突出郁金香和异域风情两大特色定位,近年来重点发展花卉园艺、婚庆摄影、健康养年等度假旅游产业,已建成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婚庆礼堂、华东地区最大的婚旅拍摄基地、江苏最大的花园中心。同时,“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不断丰富,满足游客全方位需求。
  “北部的荷兰花海和南部的梅花湾将组成景区双核,结合斗龙港生态休闲旅游轴和226省道特色服务发展轴这双轴,将最大程度上推动斗龙港组团‘融入大市区、展现原生态、体验慢生活’。”市大丰专业市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潘春海介绍,梅花湾景区去年年底被评为“省十大体育公园”,并成功创建4A级景区。
  定位目标为文化旅游休闲集聚区的大洋湾组团,今年将基本建成新洋港南侧6000亩观光型景区并拉开新洋港南北两岸景区的道路框架,实施新洋港两岸景观方案及水上重点项目,从而使整个景区进入常态化运营,四季有景,三季有花,天天开放,白天休闲赏景,晚上游园观灯。
  “组团建设的目标,我们将分三步走。明年要进一步完善观光型景区景观,所有项目按标准化、市场化要求进入规范化运营;全面启动建设度假景区的有关项目,包括养生养老小镇、婚庆小镇、体育小镇等,打造‘生态底色、健康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连璋介绍,到2020年,将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观光型景区和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功能项目和市场运营项目建成综合性、复合型景区,使大洋湾成为全市全域旅游的“圆心项目”和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旅游胜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城市新组团。
  “我们家在新洋港边上住了几十年,很期待这片老城区能够焕发新的生命力。”家住小海新村的市民刘易坤是地道的老盐城人,在城北生活了大半辈子,他说很多老盐城人都和他一样,希望承载了几代盐城人记忆的先锋岛能够“老城换新颜”。
  城南、城东片区新组团“异军突起”的同时,城北老城区的先锋岛组团通过挖掘“河、岛、港”的历史底蕴和生态资源,融入智慧城市、生态城市、海绵城市、城市双修等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着力打造水韵生态特色的盐城乡愁记忆地。
  “根据蓝绿盈城、水波再兴、文脉追忆、主题簇群、全域景区、全时活力的设计理念,先锋岛组团将凸显百水交汇特色,复兴盐城历史记忆,开启未来生活方式,打造成瀛洲乡愁追忆地,城市生态会客厅,蓝绿交汇发展区。”任连璋充满信心地介绍,未来,先锋岛生态组团将成为盐城最具活力、生态人文、舒适宜人的滨水景观休闲城市综合功能区,集中展现盐城历史、当下与未来的特色体验区,盐城全域旅游核心区。
  “‘五大组团’将极大地增强盐城城市的规模和实力,优化城市功能,促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盐城师范学院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陈洪全一直关注着“五大组团”的建设进度,他对组团未来发展充满期待,相信“五大组团”建成后,一定可以扩展盐城的城市框架,提升城市服务能力,让盐城真正成为沿海中心城市。( 记者 郑岁寒 陈和洲 夏恒瑾)

(责编:王梦媛(实习生)、王政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