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

目前登陆台风多于历史同期水平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8年07月25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7月24日,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今年6月以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的台风活动较往年相比更为明显和活跃。截至7月24日,已有11个台风生成,与历史同期相比偏多3.5个,其中,6月生成了4个台风,而往年平均只有1.8个台风生成;7月以来台风生成个数接近历史同期水平。同时,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已有4个,偏多于历史同期水平的2.1个。除了台风“艾云尼”是在6月初登陆之外,台风“玛莉亚”“山神”和“安比”则是在7月11日至22日先后登陆我国,时间较为集中。

  纵观今年生成及登陆我国的多个台风,首个登陆台风时间偏早、台风极值强度和登陆强度总体偏弱特征明显。

  从防灾减灾的角度来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主要集中在华南及华东。由于降水强度大,城市内涝、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影响是台风来临时相关地区防御的重点。

  目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面上已监测到4个热带气旋,但这一现象并非罕见。许映龙解释,台风一般在副热带高压南侧生成,当副高比较强势且南半球冷空气较活跃时,容易同时生成多个台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4 版)

(责编:向玺如(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