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昌市西湖区破解老旧社区治理难题

居民“点单” 事情办到心坎上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8年07月1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居民有了话语权,民生实事才能真正办到心坎上。”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公安小区业主江代聪竖起大拇指,点赞当地探索实施的群众自治新模式。

  位于南昌市西湖区的公安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当年颇为气派的小区一副“疲倦之态”。小区内停车位缺乏,一些车辆乱停乱放,经常拥堵;下水管道多年没有更新,暴雨后污水粪水外溢时有发生。

  “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公安小区通过社区党支部有效引导,自筹6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占改造资金2/3),使居住环境差、治安环境差、停车位缺乏的老旧小区,变身成为花园式的新型小区。

  公安小区的嬗变只是个缩影。2017年以来,西湖区多举措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民事民决”激发老城区自治活力,破解老旧社区治理难题。民生实事做什么,社区居民来“点单”。“增设路灯、摄像头,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增设健身公共设施……这些都是居民们投票选出的项目。”绳金塔街道党工委书记涂宏伟表示,看似很小的项目,却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获得了居民的点赞。

  截至目前,西湖区建立起居民议事厅、议事走廊、议事亭等形式各样的议事场所137个,居民自治生根开花,解决了居民身边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社区治理从过去的“等靠要”到现在的“自治共享”,所有的民生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全程由居民参与监督。

  西湖区委书记梅茂发表示,要通过强化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整合功能,发挥社区公共资源效能,真正实现“民事民决”,唤醒老城区居民自治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18日 11 版)

(责编:王梦媛(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