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高检通报打击毒品犯罪情况

五年起诉毒品犯罪案件近六十万件

将进一步推进办案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2018年06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26日电  (彭波、王晨婷)最高检26日通报检察机关依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情况时透露,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加大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职业毒犯和毒品再犯、累犯、主犯,严厉打击武装掩护、暴力拒捕的毒品犯罪分子以及源头性毒品犯罪。2013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毒品犯罪案件59万余件74万余人,分别占全部刑事案件起诉数的10.8%和9.7%。今年前4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2.9万件3.5万人,与2013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29.7%、18.8%,保持了打击毒品犯罪案件的高压态势。

  此外,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2013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毒品犯罪案件1.1万件,纠正漏捕8752人,其中16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纠正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9万人,纠正遗漏同案犯8686人,其中419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强化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刑事抗诉工作方面,2013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提出二审抗诉和再审抗诉2950件,其中一批因裁判认定事实、适用法律错误导致量刑畸轻甚至无罪的案件得到依法纠正,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

  据最高检公诉二厅副厅长黄卫平介绍,从2016年起,检察机关起诉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有所下降,但毒品犯罪案件总数、涉案人数仍十分巨大,禁毒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近年来以冰毒、麻古、氯胺酮为主的新型合成毒品犯罪案件增长迅速,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在毒品零包贩售加剧的同时,呈现出明显的大宗化特征。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零包贩卖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公斤级的案件猛增,如海南谢某等人制造毒品案,制造氯胺酮达1200多公斤;广东姚某等人运输毒品案,查获的冰毒数量高达66公斤。此外,当前网络毒品犯罪高发,犯罪分子利用现代化的通信、交通和金融服务体系进行毒品犯罪活动,犯罪手段不断翻新,查缉、打击难度加大。

  黄卫平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着力提升毒品犯罪案件办理质量,突出打击重点,强化证据意识,引导侦查方式升级转型,进一步推进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7日 11 版)
(责编:张庆锋(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