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海省海东市白草台村村民——

挪出穷窝窝 住进新楼房

本报记者  王  梅
2018年05月28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青海省海东市共和乡许家寨北坡红火线垭口望去,一排排整齐的民居映入眼帘,“白草台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几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新村距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城区6公里左右。

  海东市乐都区达拉乡白草台村位于达拉乡东南部,全村98户365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上的群众家里生计全靠几亩山地,生活条件非常艰苦。

  在2013年,白草台村被确定为当年易地扶贫开发村。2014年10月,白草台第一批96户村民告别了山上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整村迁到新居。每户新房花费近13万元,5.8万元由农户承担,剩余的由扶贫项目配套。

  “做梦也想不到,咱庄稼汉也能住上101平方米的新房子!四室一厅一厨一卫,自来水、天然气、澡堂啥都有,每户还有100平方米的小院,比城里人舒坦!”

  “党的政策好,我们一家搬下了山。公交车通到村里了,到县城打工10分钟就到了……”

  说起生活变化,村民们总有说不完的喜悦。

  实施易地搬迁工程,成为白草台村村民摆脱贫困、改变命运的开始。截至目前,新村80%的农民实现了就近就地务工,家庭收入稳步增长。数据显示,2011年,白草台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900元;2017年达到了8000元。

  有房不是富,发展支柱产业,提高农民收入才是出路。借着精准脱贫的东风,白草台新村有了彻底拔除穷根的希望。

  搭建蔬菜大棚、土鸡养殖,除了这些传统的脱贫致富路子,白草台新村规划打造土族风情休闲旅游乡村,重点发展以旅游休闲、生态观光为主的旅游产业。

  “依托观光旅游,村民可以开农家乐,发展刺绣。”新村村支书李万山介绍说。“村民以后在家门口发展产业,比到外面打工强多了。新村一年一个台阶,我们要扶持发展后续产业,稳定增加村民收入,让新村彻底换新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8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