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式”服务让沙溪群众办事更方便

来源:太仓日报

2018年05月24日12:46  
 

自5月份起,沙溪镇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正式投入使用。公众号公布审批局的窗口电话、服务事项及不见面清单,群众还可通过公众号进行预约取号、办事进度查询等。这种“零等待”服务,可最大限度节约群众的办事时间,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沙溪是省政府确定的首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行政审批改革与综合执法改革并列为最重要的两项改革内容。其中,行政审批改革启动的标志性事件是2012年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成立。

1527077587936063441.jpg

沙溪居民在便民服务中心办事

据介绍,该中心构建了“前台+后台”的运行机制。作为“前台”,中心窗口直接面对基层群众、企业,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后台”则是众多职能机构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监督管理等职能。2012~2017年,中心共受理事项3万余件,办结率100%。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实践,今年沙溪镇行政审批局在便民中心的基础之上正式挂牌成立。截至目前,沙溪镇行政审批局累计承接了21个市级部门下放的180项审批权限。

今年以来,沙溪镇行政审批局着力打造“一窗式”服务,再造审批流程,实行内部流转机制,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一季度,总共办件2842件,同比增长69%。

“我们实行‘一窗式’办理模式,便民中心8个综合窗口可以受理全部办件材料,进行后台内部流转审批流程后,由窗口统一发证。企业和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一窗办理业务,而且立等可取,平均节约至少2个工作日的时间。”沙溪镇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效率提升的背后,是沙溪镇驻镇机构集体进驻便民中心,形成了集成办公、集约办理、各部门良性互动的局面。目前,中心已进驻公安、地税、市场监督三个部门,涉及71项审批服务事项。其中,一季度市场监督综合窗口共办件744件,为审批局的服务注入新活力。

“集成办公让我们树立的‘3550’目标加速实现。去年年底,随着市监综合窗口的进驻,我们核发了第一张企业营业执照,达成了企业3个工作日内领取执照的目标;随着专网线路接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即将达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相关权限正加快整合,‘50’目标的达成也进入了倒计时。”沙溪镇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果说窗口服务的优化为人们节省了不少精力和时间的话,那么“不见面”审批就是将这种服务精神发挥到了极致。

“我们的系统与太仓市级审批系统无缝对接,可实现‘不见面’审批。目前,我们已梳理‘不见面’审批事项175项。”沙溪镇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市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办理,已经实现‘不见面’审批。一季度,我们共办理相关备案56件,去年同期办件量为21件,同比增长达167%,这要归功于‘不见面’审批的推广运用。”

在沙溪镇,市权限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办理备案,只需登录“江苏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传相关资料,由沙溪镇行政审批局在线审核,通过审核后企业便能自行打印备案书了,彻底改变了原来企业两头跑的局面。

另外,沙溪镇行政审批局着力构建镇、村(社区)两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已梳理55项村(社区)受理事项。老百姓在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即可办件,省去了去镇上找便民中心的麻烦。

“今后,我们还将强化网上平台的搭建,实现手机APP办件,力争让全镇企业居民办事不出镇,老年人不出村,年轻人不出门。”沙溪镇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太仓日报融媒记者 王俊 文/图)

(责编:王吉全)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