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惠及27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

2018年05月2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曹玲娟)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项改革涉及科技、经济、农业、工业制造、城乡建设、宣传文化、社会事业等多个重点领域,将惠及上海270多万名专业技术人才。

  实施意见突出“评以适用、以用促评”,力求解决职称评和聘“两张皮”的现象,把品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实行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根据不同系列的特点,完善学历、经历、论文、外语等基本条件,转变过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现象;加大工作业绩在职称评价中的权重,推行代表作制度,不将论文等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对长期在艰苦地区和远郊基层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探索以专利成果、项目报告、工作总结、工程方案、设计文件、教案、病历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要求。

  改革将完善以同行专家评审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探索在部分领域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解决“只评材料不评人”的弊端,进一步扩大面试答辩的范围和领域,鼓励采用考试考核、考评结合、个人述职、实践操作、业绩展示、量化赋分等多种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同时,打破户籍、身份、档案等制约,进一步关注、畅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社会组织、自由职业者的职称申报问题。积极探索新兴职业职称试点,如网络文学、社会工作、医学工程、景观造型设计等职称评价。

  此外,继续下放职称评审权。在全国率先下放市属高校职称评审权,同时将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区县,全面推行听课说课、现场教学等实践评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2日 04 版)
(责编:张旭(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