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扩大进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实招(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

——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

本报记者 邱超奕
2018年05月19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我国接连出台扩大进口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从投资拉动向内需拉动的转换过程中,随着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消除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而扩大进口正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

  “2017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8800美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人群将超过6亿人,消费行为将向中高端消费、改善型消费、个性化消费转变。”顾学明说,国内消费者在对汽车、化妆品、时尚用品等中高端消费品需求日益增多的同时,对医疗健康、文化教育等高品质服务的需求也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对疑难病症治疗药品等特殊用途商品的需求也会不断增加。

  顾学明认为,美、欧、日等一些发达经济体在医疗、教育、能源、农产品、金融、高科技等产业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这些产品和服务在我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今年我国降低抗癌药品和汽车进口关税,增加相关产品进口,就是为了适应国内居民医疗健康需求和消费升级的需要。这有利于改善民生、增进国民福祉,繁荣国内消费市场。”

  “扩大进口也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伴随经济发展,一个国家产业结构会趋于服务化。目前在多数发达国家,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超过70%。当前,我国服务业比重在不断提升,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竞相涌现,一些基于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与服务快速增长。”顾学明说,但也要看到,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科技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企业生产率有待提高,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扩大进口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优质服务的同时,能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

  顾学明认为,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是我国在综合考虑世界局势、经济发展现状的情况下,遵循经济贸易发展规律而作出的主动选择。

  第一,扩大进口引入国外资源,能有效利用全球范围内的高级生产要素,提高我国资源配置能力,从而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扩大进口能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手段和措施不断完善,货物通关效率更加高效,服务跨境传递更为便捷,可有效改善我国营商环境,建立公平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促使资金、人员、技术等要素在国际间更加自由流动,有助于推动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第三,扩大进口提高国内企业创新能力和经营效率。发达国家的产品和服务进入我国市场后,技术进口的溢出效应将为我国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契机。此外,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机制也为中国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适应国际市场规则提供了参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9日 0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