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的理想与信念【2】

2018年05月18日13:22  来源:河北经济网—河北经济日报
 

  5月12日,张北县委做出决定,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向孙守清同志学习。

  5月10日,坝上张北,阴云低垂、冷雨凄凄。

  这一天,张北县二台镇金家村的村民们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年仅48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孙守清,9日早晨倒在外出学习考察途中,突然地离开了他热爱的村民和养育他的土地。

  噩耗传来,一双双眼睛噙满泪水,一位位村民嗓音哽咽。

  听说记者到来,村民纷纷拥上前来,声声泪下:修路、建大棚、搞种植,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路上有他没日没夜的身影;村民看病缺钱了、孩子上大学学费不够了、住房需要翻建了,他一次次地掏出自己的腰包帮村民解决困难;水管不通了、猪羊出栏找不到买主了,村里大事小事他都当成自己的事。他是金家村的主心骨,他顶起了金家村的一片天。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生如蜡烛

  他燃烧自己诠释基层干部的使命担当

  金家村是个行政村,由金家村、赵家村、小白塔村三个自然村组成,呈“品”字形分布在9.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2012年,金家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村民人均年收入尚不足2000元,村里的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很多村民住在土坯房里。

  那一年,是孙守清种植、销售马铃薯种薯的第8个年头,他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土专家”,靠着马铃薯过上了小康生活。“一人富了不叫富,大家富了才叫富”,怀着这个朴素的信念,孙守清当选了金家村党支部书记。

  一上任,孙守清就决心改变村民靠天吃饭的历史,在“土豆不土,变土为金,以土豆、架豆为主线,把家乡建成有品位的新农村”思路指导下,他和村民李吉新吸纳142户种植大户注册成立“张北县金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自己掌握的大棚马铃薯种薯种植技术和架豆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嫁接”给村民。

  万事开头难,面对投资需要上万元的大棚,很多村民还是不敢尝试。

  “2012年种大棚,我没有种子、没有钱,不敢种。”村民田来喜告诉记者,“孙守清手一挥说,先去种,等秋天收入了,再给钱。”上百名村民就以这样的模式开始了大棚种植。

  孙守清立足村里的实际情况,把蔬菜种植和脱毒马铃薯种苗繁育作为金家村脱贫致富的主攻方向,注册成立了张北青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脱毒马铃薯种苗繁育基地,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建有年产500万株脱毒马铃薯种苗培育室一处,网棚388个,繁种基地3500亩,年产马铃薯原种和微型薯7000吨。配建了储藏窖两处,储量能力达2000吨。形成了脱毒薯苗培养、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贮藏、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840万元。

  产业兴,百姓富。曾经的贫困户于洪,去年种了2亩架豆、4亩西葫芦,还种了大田土豆、甜菜,除了种好自家的地,还用闲暇时间在村里打工挣了1万多元,毛收入达到10多万元,“除去各种花销,保守说也存下4万多元!”于洪高兴地说。

  近几年,村里的种植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吸引返村创业的人不断增多,外地前来承包大棚的已有30多人,来打工的邻村人高峰期有400多人。到2017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2万元,不仅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还被评为“全国马铃薯特色小镇示范村”“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在小白塔村建设蔬菜果树采摘园;在金家村再建几百个大棚;把赵家村变成鸡鸭牛羊遍地走的生态养殖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宏伟蓝图正在金家村一步一步变成现实,孙守清却倒在了前进的道路上。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