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纪实,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雄安情怀”

丁涛  张旭(实习生)

2018年04月27日20:50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4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长篇文章《奋进新时代 建设雄安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指导<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编制纪实》,梳理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这一纲领性文件的诞生始末和因袭沿革,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后而定、行且坚毅的雄心、决心和耐心。

建设雄安新区,总书记强调要一茬接着一茬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针对可能出现的炒房动向,在芬兰赫尔辛基出访的习近平指出,要防患于未然,“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研读这篇纪实,人民网与您一同学习、感知、领悟总书记的“雄安情怀”。

2017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安新县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关键词:亲自擘画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深入京津冀三省市考察调研,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实施,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战略布局。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指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他强调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习近平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明确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了“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问题。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有关情况的汇报,确定了新城的规划选址,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来到雄安新区考察规划建设情况,并在安新县召开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在看了新区规划介绍短片和听取相关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规划设计建设提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总要求。

2017年7月,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顺应自然、尊重规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国特色城市风貌、突出生态治理和保护,坚持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新区规划质量和水平。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雄安新区规划”被写入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

2018年2月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一年后,在新区规划编制取得重要进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

关键词:历史眼光

对历史高度负责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这件事确实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这也是我们这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保持历史耐心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关键词:建设方略

创造“雄安质量”,打造全国样板

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的一个样板。

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

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新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3月30日无人机拍摄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顺应自然、尊重规律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规划时专程前往白洋淀。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将来城市距离白洋淀这么近,应该留有保护地带。要有严格的管理办法,绝对不允许往里面排污水,绝对不允许人为破坏。

2017年7月,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顺应自然、尊重规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国特色城市风貌、突出生态治理和保护,坚持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新区规划质量和水平。

汇聚全球顶尖人才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考察河北省安新县和白洋淀生态保护区。他强调指出,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设计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借鉴国际经验,高标准编制新区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组织国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规划好再开工建设,决不留历史遗憾。

关键词:注重细节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2016年5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会议认为,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把握好城市定位,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后,针对新区短时间内出现炒房等新动向,正在芬兰赫尔辛基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走弯路,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