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村低保标准确保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

2018年04月26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潘跃)记者今天从民政部2018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民政部印发《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完善低保标准制定和调整办法,确保各地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刘勇提出,民政部、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决定组织开展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将利用3年时间,集中治理“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坚决查处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发挥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兜底保障作用。

  这次治理的重点,一是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厉惩治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二是作风问题:认真整改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

  据悉,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农村低保对象3940.6万人,农村低保标准为4301元/人/年,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人数为460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1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