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台办

解放军军演针对“台独”势力

2018年04月26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王尧、曹雪盟)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在回答有关解放军军演相关问题时,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后,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放任纵容“去中国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干扰和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了得来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损害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赖清德的“台独” 言论,进一步对台海和平稳定进行公然挑衅。这个责任必须由民进党当局承担。

  马晓光说,解放军军演是针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言行的,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也是为了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民进党当局不要混淆视听。

  对于“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意涵,马晓光说,我们有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决不允许“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

  在应询评论近期台湾民众认同调查结果时,马晓光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我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精神上坚守着中华文化的根脉。即使是在过去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无数台湾仁人志士也以鲜血和生命证明了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因此,没有什么“天然独”,只有“人造独”。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进步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还有我们奉行的对台方针政策,使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认识到,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怀是真心实意的,认识到台湾的未来离不开大陆的发展,认识到“台独”是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也认识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也是台湾同胞根本利益之所在。相信这样一种趋势还会发展。

  在回答台湾当局谋求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相关问题时,马晓光指出,对于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的问题,我们多次表明了立场,即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2009年至2016年,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在认同“九二共识”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两岸协商,台湾方面参加了世卫大会。但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台湾地区不能再参加世卫大会,这个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尽管如此,经过我们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的安排,台湾地区完全可以及时有效地获取全球卫生防疫等领域的信息,台湾专家也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相关技术会议和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6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