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加强知产保护 服务扩大开放

本报记者  潘旭涛
2018年04月21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前不久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便是扩大开放的4个重大举措之一。

  4月20日—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如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再次引发海内外关注。

  司法保护水平显著提升

  4月20日,在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发来贺信。在贺信中,高锐表示,2017年中国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居全球第二位,中国的商标注册量超过了570万件,中国的著作权登记总量达到274万件,这些数字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不凡成就。

  同日,在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主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入了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积极建设者。

  申长雨介绍说,过去5年,行政执法方面,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9.2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7.3万件,有力地维护了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司法保护方面,国家专门设立了3个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经过持续不懈努力,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分,提高到了2017年的76分,提高了整整13分,整体步入良好阶段,获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评价。

  侵权赔偿制度更加完善

  申长雨表示,今后将重点从4个方面着手,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

  一是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综合执法。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大部署。在这次机构改革中,中央明确提出,要整合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物价、商标、专利等执法职责,组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解决长期以来分头执法的问题,其中知识产权也是综合执法的重要内容。

  二是以专利法修改为契机,推动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目前我们已经提请国务院审议的专利法修正案中,明确建议对故意侵权行为处以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申长雨说,推动提高侵权法定赔偿上限,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三是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建立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四是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构建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

  上诉审理机制开始破题

  宣传周期间,多部门将开展多场重点活动。

  4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发布会。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介绍,2017年,人民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7242件,审结225678件,比2016年分别上升33.50%和31.43%。此外,各级法院以市场价值为导向,着力解决“赔偿低”问题,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提升侵权人的违法成本。

  为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性难题,最高法将加快研究建立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司法部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农业农村部将分别组织召开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日本植物新品种保护交流与合作活动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