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10省市拥堵最严重

2018年04月03日09:3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记者乔雪峰) 清明小长假马上就要到了,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联合中国气象局公服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共同发布了《2018年清明期间全国公路网运行研判分析报告》。报告预计,车流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拥堵情况较严重地区包括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北京市、重庆市、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安徽省。其中,南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拥堵程度明显高于北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

报告指出,今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5日-7日,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4月5日00∶00-4月7日24∶00,免费车型包括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报告预计,清明节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和时段气象条件对公路交通出行影响不大。4-6日,南疆盆地、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低能见度可能对交通出行生产不利影响。5日,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道路湿滑可能对交通出行产生不利影响。

报告预计,2018年清明3天交通量同比增长4%,第一天与第三天为波峰,第二天略小,假期后一天交通量迅速回落。清明节期间,预计全国公路运输流量将有所降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流量恢复到正常水平。预计小客车流量占总交通量比例明显高于平日态势,其中第三天下午为高峰。

预计高流量的省份包括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四川省、河南省、上海市、湖南省、河北省和山东省。车流较大主干高速路段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如沈海高速上海段、浙江段、广东段,沪蓉高速江苏段,京沪高速江苏段,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京昆高速北京段、河北段,长深高速辽宁段等。

城市周边车流较大的路段主要集中在广州绕城高速、上海绕城高速、成都绕城高速等。清明节去程高峰是4月5日(小长假第一天),返程高峰出现在4月7日(小长假最后一天),交通压力均预计是平日2倍左右,4月8日开始逐渐缓解,然后趋于平日。

受清明节高速免费通行的影响,以及清明出行扫墓集中、踏青出游等因素的影响,节日第一天4月5日9时-12时为去程高峰时段,4月7日15时-21时为返程高峰时段。

报告预计,4月7日17时-18时拥堵程度是平日的6倍左右。南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拥堵程度明显高于北方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南方地区出行需求远远高于平日,北方地区略高于平日。北方地区去程拥堵程度高于返程,南方地区返程拥堵高峰高于去程。

清明节假期,预计全国十大热门旅游景区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十大热门景区中杭州西湖排名第一,第二、三位分别是无锡太湖鼋头渚风景区、北京玉渊潭公园。全国十大踏青热门公园中,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热度最高,其次是杭州的太子湾公园及北京的植物园。

报告预计,南方自驾游客更爱前往公园、城市广场、海滩,北方自驾游客更爱前往寺庙道观、动物园、植物园、水族馆等。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