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话说新农村)

朱  隽
2018年02月25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乡村的人气更旺些

  

  乡愁,总是内心深处最难以忘怀的牵挂。回到故乡,熟悉的乡音抚慰着乡愁,变化中的故乡也着实让人欣喜。春节期间,本报两位记者回到了老家,山西省曲沃县曲村镇三张村、河南省中牟县刘集镇绿博家苑社区。在故乡,他们看到的是特色浓郁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葡萄种植带来的产业兴旺,是整洁方便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设施带来的舒适宜居,还有人情味儿浓郁的农村新型社区服务带来的美好乡风……

  从生产到生活,火热的场景,正是乡村振兴的生动现实。这两个村庄虽然相隔较远,但火热的生产生活场景折射着共同的特点,就是人气旺——年轻人“回来了”,城里人“进来了”,学习经验的人“过来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为乡村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蓝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对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美好前景的实现离不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如今,实现乡村振兴的全方位制度供给正在不断强化,目的就是通过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其中,人气旺不旺是乡村振兴与否的关键。

  总体看,我国仍处于人口由乡村向城镇集中的阶段,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短期内无法逆转。如果任由人口单向流动,老弱妇孺留守,乡村难以避免衰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乡村的人气更旺些。

  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要有一套合理的制度安排。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聚天下人才而用之。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落实好相关政策,让愿意走出乡村、进入城市的人进得放心;创造条件让农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留得安心;改善乡村创业创新环境,让乡村的机会把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让愿意在农村干事的人更有信心。令人欣喜的是,近两年在不少乡村,人口外流趋势逐渐放缓,回流现象日益增多。据农业部统计,各类返乡下乡创新创业人员已达700万人。

  让乡村人气更旺些,要充分发挥农民的创造精神。从大包干释放农村生产力,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如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如火如荼,无不包含农民的创造精神。乡村振兴,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亿万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否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的创造精神能否充分发挥出来,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顺利实施。从农村现实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尊重基层实践,农民心劲足了,乡村振兴的群众基础也会更加坚实。

  新春伊始,中牟县鲁庙村村民张永生期待着“让农村人气越来越旺”,他的期待不会落空。因为政策给力,农民努力,社会各界出力,广袤田野焕发新活力,乡村一定会更有吸引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5日 09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