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联合发文推动建材工业“绿色认证”

2017年12月30日11: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邢郑) 12月29日,质检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国家标准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绿色建材产品标准、认证、标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在建材产品领域率先落地实施,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建材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安全、健康、绿色发展。

目前,建材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6年建材工业总产值达到7.6万亿元。

而我国既是全球建材生产大国,又是消费大国。长期以来,建材产业发展方式仍较为粗放,难以满足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更高水平发展的需要。

推广绿色建材是实现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有效手段。

2016年,为了推动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国家认监委结合实际,大力推动文件精神在重点产品领域的落地。

认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材产品认证标准、检验检测评价等技术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具备较好的实施统一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体系的条件和基础。所以选取建材产品领域作为突破口,推动各领域统一绿色产品认证体系实施。

不过,目前绿色建材产品市场上,仍然存在重复认证、多重评价等问题。推动建立统一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标准、认证和标识体系建设,整合各类认证、评价事项,将游离在统一绿色产品体系之外的认证、评价制度纳入进来。

据悉,按照《指导意见》要求,认监委还将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统一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同时组织编写并发布统一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规则,尽快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工作。

此次,五部委将按照各自职责制定相关政策,制定切实有效的采信和推广应用机制,积极引导建材生产企业参与绿色建材认证。将绿色建材认证和推广应用工作纳入绿色建筑考核指标体系,推动各地积极采用经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产品。同时加强绿色建材认证的监督检查,推动绿色建材标准、认证和标识体系的有效实施。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