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11月查处欠薪案件12.8万件

努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2017年12月17日05: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丁怡婷)随着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又将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的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强调,各地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努力实现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人数和金额明显下降,确保不发生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今年以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态势进一步得到遏制。今年1至11月,各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欠薪案件12.8万件,为28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24.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8.2%、14%、28.3%。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不规范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还大量存在,该领域仍是欠薪问题的高发区。另一方面,我国宏观经济虽然整体稳中向好,但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引发欠薪等问题时有发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组织力量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摸清欠薪问题底数。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根据欠薪成因和特点,分类采取有效措施,依法依规限时予以解决。要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防范因欠薪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7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