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站好口岸岗 把好安全关(寄语新时代)

讲述人: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  李应国
2017年12月13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早不到4点,150头肉牛从澳大利亚飞抵重庆。澳牛着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们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不光肉牛,国外进口的汽车、水果、粮食……它们从世界各地来到重庆,第一件事就是接受检验检疫。

  进口这些洋产品,都得建设专门的口岸,比如重庆正在建设植物种苗指定口岸。建成之后,国外水果、花卉的幼苗,就可以直接运到重庆。这不仅对本地农业农科、园林绿化的发展有好处,还直接关系到山城百姓的生活。口岸设立了隔离苗圃,市民可以来观赏国外的奇花异草,隔离期一结束,就能直接把进口植物种苗买回家。

  设立一个专门口岸,就是要挡住可能带来的风险。比如肉牛口岸投用,就可能带来动物疫病。水果进口,病虫害也可能随之而来。我们必须把这些风险挡在国门之外。在植物种苗指定口岸,我们建起了查验台、熏蒸库、焚烧室、滴灌房,还配套有生物检验室,就是要把好安全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为了畅通贸易渠道、保障贸易安全,我们引进了许多专业人才,建设了一系列重点实验室。还为大宗物资提供全天候检疫服务,比如对凌晨抵渝的进口肉牛,第一时间登机检疫;对国外进来的大批粮食、水果、水产,也都是随到随检。

  我们还要主动作为,为提高国产出口商品质量尽心尽力。比方说吧,重庆万州的古红橘很好吃,但就是卖不上价。我们对照国际标准,指导当地农民提升橘子品质。后来,当地古红橘大量出口,价格也水涨船高、翻了一番。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重庆口岸建设的前景让人期待。澳洲的牛肉、印尼的水果、荷兰的郁金香……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洋玩意儿”安全便捷地走进山城百姓的生活。而重庆的优质农产品、工业品,也会通过口岸更多地走向国外市场。

    

  网友连线

  @爬坡上坎:口岸把关食品安全很重要,毕竟重庆人都好美食。泰国的活虾,说是10个小时就到重庆了,这种好事可以再多些嘛!

  @朝天门的小面香:以前觉得国检好高端哦,跟我们农民咋扯得上关系?结果我们屋头前几年种柠檬,他们帮了大忙,现在都卖到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了。

  (本报记者 崔 佳 蒋云龙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3日 04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