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总体合格率达97%

2017年11月30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500个政府网站被随机抽查,合格率为97%,较上一季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此外,第二季度通报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完成整改。

500个被抽查网站合格率达97%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此次随机人工抽查了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500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7%。其中北京等22个地区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等地连续三个季度合格率为100%。 吉林、青海等地合格率较上一季度明显上升。

从自查情况看,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466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42%,总体合格率94%。经抽样复核,地区和部门抽查情况整体真实准确。

此外,通报显示,第二季度抽查发现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完成整改。

监督举报平台切实推进

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在中国政府网开设“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欢迎“大家来找茬”。该平台已成为网民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重要渠道。

抽查结果显示,第三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4210条,比第二季度增加64%,总体办结率达98%。

内蒙古、上海等17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此外,外交部等部门留言办结率低于70%。

部分网站仍存在问题

通报结果显示,一些政府网站仍存在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不到位、一些网站办事功能不实用、部分网站日常运维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比如,一些政府网站名称未按要求规范;部分网站未能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发生了病毒感染等安全事件......

建设政府网站,便民利民是关键。通报指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集约化建设,整合信息资源,杜绝一关了之;加强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规范添加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建立健全运维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升网站安全防护能力。(郝莉曼)

(责编:郝莉曼(实习生)、章斐然)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