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九大闭幕一个月 网友点赞新气象

本报记者 李 贞
2017年11月24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21日,在安徽繁昌县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司令部旧址,来自安徽省芜湖市新芜社区31名新老党员,听取中分村红色历史的讲解。
  戚良鹏摄(人民图片)

  重庆市丰都县虎威镇红岩村7社,老党员李明友在十九大精神院坝宣讲会上认真学习新《党章》。
  熊 波摄(人民图片)

  从10月24日的秋末,到11月24日的初冬,今天距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闭幕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整。一个月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的新气象赢得了网民赞誉,十九大后的许多“第一次”也十分引人注目。比如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首次出京、首次会见外国元首、首次出国访问等,都被热议一时。

  而在本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在反腐持续高压态势下,十九大后“首虎”落马。这些重大事件,引发网民强烈关注。同时,一个月间,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依然持续高涨,十九大精神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强大。

  十九大后诸项“第一次”引喝彩

  11月20日,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引发各方关注。

  此前,十八届中央深改组召开了共计38次会议,审议200多份文件,破解诸多领域改革难题,包括国企改革、教育一体化、生态文明、医疗改革等。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此次十九届深改组的第一次会议,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选举产生后的首次会议,会议究竟会关注哪些议题,自然颇受瞩目。

  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发表文章《十九大后中央重磅会议,一口气定十多件大事》,注意到此次会议一连审议通过了16项文件,审议了一项报告。“一次审议通过这么多文件,这在十九大前召开过的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中没有过。此前最多一次审议通过了15项文件。”

  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发表文章《“三个不能变”!十九届中央深改组首次会议为今后全面深改定调》指出,十九届深改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的“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这“三个不能变”,“可以说为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定了调,非常重要。”

  网友“橄榄树”说:“改革一直在路上。改革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变化,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为祖国点赞!”网友“shanqiu”说:“十九届深改组第一次开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分量十分之重。让我们普通群众再次看到了全面深改要‘啃下硬骨头’的决心!”

  除了十九大后第一次深改组会议外,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出访等诸多“第一次”的活动,也都在网络上持续引发强烈关注。微信公众号“党报信号”根据习近平在十九大后的活动,梳理了《习近平开局一周日程安排!释放大量重磅信号》。新华网文章《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出访的三个“不寻常”》指出,习近平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的出访时间“不寻常”。“习近平此时出席APEC会议,时间不同寻常: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亮相国际多边舞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气象、新作为、新贡献的首次展示。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进行了顶层设计。国际社会都希望参悟中国发展玄机,透视中国未来蓝图;希望听到针对当前世界重大问题的  ‘中国好声音’。”

  全民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情高

  近期,越来越多网民开始自发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新华网在首页开辟了“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栏目,方便网民查阅学习。新华社文章《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用新作为开创未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宣讲活动综述》中写道:“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上中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宣讲。连日来,中央宣讲团奔走于大江南北,在各地作报告36场,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60场,直接听众近52万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间接收听收看的达2100多万人。思想的伟力激荡神州大地,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处处展现昂扬的精神风貌。”微博网友“坚韧”转发此文并评论道:“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务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重要。通过电视电话会议聆听了宣讲,感觉内心澎湃。党的伟大事业蓝图已绘就,我们每个人的奋进正当时!”

  而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兴起,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共同推出的6种大会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发行总量也已超过7100万册。这些读物为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最基本、最权威的文本材料。全国各大书店都设立了专柜专架,这些读物的电子书也在网站、客户端同步上线。网友“五月”拍摄了自己购买的《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一书,配文说:“这可能是我看过的编写人员阵容最强大的一本书了”。网友“Jerry”留言讲述自己的学习经验说:“要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要多看书、多钻研。纸质版的十九大报告便于批注学习,电子版的方便在手机上随时查阅。”

  微博上,“央视新闻”发布的“都是考点!关于十九大的19道模拟题,你能答对几道?”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互动。话题“十九大”的阅读量已经接近52亿次,“我学十九大精神”的话题也有2400万次的阅读量,其他相关话题如“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时”等也都收获了超高的阅读量,足见网民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情之高。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获赞誉

  11月21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也是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纪律审查消息。

  此信息公布后,立即引发社会舆论强烈震动。“鲁炜”“首虎”“中纪委”等关键词搜索量陡增。在微信公众号和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侠客岛、观察者网等众多账号都在第一时间转发了该消息,引发全网广泛转载,大家纷纷表示“被刷屏了”。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第一时间发布的文章《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落马》几小时内阅读量就超过了10万次,点赞数量超过7000次。网友“草莓味的可爱”留言说:“全覆盖,零禁区,无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反腐永远在路上。”网友“silverbullet”说:“党风廉洁,神圣不可侵犯。”网友“仰望星空”在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布的《鲁炜成为十九大后首名落马的正部级高官》一文下留言表示,十九大后的“打虎第一枪”平地惊雷,这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网友“人近心远”表示,反腐打虎持续高压,大快人心。

  22日,微信公众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文章《十九大后“首虎”,为什么是他?》,其中透露,“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第十二轮中央巡视,曾对4家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其中就包括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此次对中央网信办机动巡视反馈中,中央巡视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央网信办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再看鲁炜简历就会发现,他曾于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网信办主任。仔细品味巡视组反馈的这些问题,鲁炜之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了。机动式巡视出奇制胜,威力十足、震慑十足!”文章最后总结道:“实践证明,巡视制度有效管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继续发扬光大。……新征程已经开启,要保持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保持震慑力,推动巡视工作继续向纵深发展。”

  此篇文章获得了大量转发,在各个平台上网友的留言都反映出了民众的正面支持态度。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转载后,网友“刘二号”表示,“支持中纪委,重拳反腐,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政治安全”。网友“扫寺小僧”认为,“铁腕治腐,民心所向”。网友“liyuan”表示,支持党中央,希望继续加大巡视力度。网友“木脑壳”希望多方力量相互协调督促,使巡视公信力更大。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