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众说十九大)

——访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17年11月20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性质、标志性意义。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帮助读者深刻领会、学懂弄通做实,从今天开始,本报将邀请各界名家、专家畅谈十九大,他们将结合各自的实际谈体会、谈收获、谈打算。敬请关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以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文化的重要性认识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科学定位是前所未有的,为文化艺术工作者指出的方向、提出的任务是前所未有的!”17日,北京气温骤降,窗内却温暖如春,著名作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谈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坚定文化自信”的体会时,不仅一字一句背诵了报告的多处原文,更满怀激情地一连用了3个“前所未有”来概括自己的切身感受,他坦言最近一直在阅读和深入思考十九大报告,“获得了很多启发”。

  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

  “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王蒙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也对文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什么是美好生活?仅仅GDP高了,物质水平提升了,收入增加了,就是美好生活了吗?当然不是,美好生活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富起来之后,人民都渴求更加丰富、高质量的文化艺术产品,希望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这些都是构成美好生活的文化指标。而一旦缺少了精神文明,各种错误思潮、社会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让王蒙体会更加深刻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识,“清晰、明确、深刻”。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清楚了我们文化的根脉、本原。”王蒙说,“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际上也阐明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它们是一脉相承的。历史上,曾发生了将革命文化和传统文化对立起来的一些认识,实际上,革命文化中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等思想,哪一个不是继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呢?怎么能割裂它们之间的关系呢?”王蒙认为,“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则是讲清楚了文化自信不能脱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语境,离开了这个语境再谈文化自信,就容易走偏。”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王蒙近些年来做了许多有关传统文化的研究,也对当前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实践进行了长期观察和实地调研,他既欣喜于传统文化在全社会越来越“热”,也看到了存在的诸多问题,“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以为这才是传统文化在当下更好传承和发展的科学指导。”

  让王蒙哭笑不得的是,一些人没有分清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一股脑地“学习”“继承”,“比如号召大家孝敬老人,这个出发点是对的,但机械地让人们学习‘二十四孝’的内容,其中卧冰求鲤、埋儿奉母等,或脱离常识,或不近人情,或与现代文明脱节。我以为,对传统文化的学习,是需要扬弃的。”

  另外,王蒙也不赞成过度消费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完全市场化的行为,“现在许多地方都奉行‘先造谣、再造庙’的所谓文化产业发展思路,莫名其妙地在当地编出一些名人故事,或争夺某个名人故里,再‘顺理成章’地搞产业开发。这不是自我欺骗和欺骗别人吗?”

  王蒙谈道,他特别期待全社会能在敬畏传统的基础上对待传统文化,也希望更多有识之士真正把传统文化问题深入研究起来,“开拓和挖掘其中最优秀的东西,而且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相接轨,和21世纪的民主、法治、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议题接轨,为当代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王蒙也表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并不表示自我封闭,“需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需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该学习别国的东西必须要学习,该与时俱进创新的必须创新,以此来互补互促、互相提高,为人类文明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文艺工作者必须戒除浮躁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王蒙谈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总书记指出的文艺领域浮躁的问题,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都非常发人深思、让人警醒。”王蒙说,“如果一问起来中国有哪些著名的文艺家和作品,回答的都是屈原、李白、杜甫、鲁迅、郭沫若,是《诗经》、《楚辞》、唐诗、宋词,没有一个当代的大家、没有一篇当代的大作,我们怎能不说愧对了这个伟大的时代呢?”

  “老一辈文艺家之所以能成为大师、铸就文艺高峰,就是因为有雕琢艺术品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如果被发行量、点击量、票房、收视率等绑架了,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粗制滥造,有谁能出得来好作品?文艺工作者必须戒除浮躁,孜孜以求、纯粹从容。”王蒙说。

  王蒙特别看重文艺作品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内化于心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对真善美的追求、对假丑恶的鞭挞,对社会问题的反思、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这些都是文艺作品不变的主题,也都期待着文艺工作者大有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20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