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九大报告

张立群: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阶段是划时代的变化

2017年10月20日17:1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原标题:张立群: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阶段是划时代的变化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王玫)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采访时表示,经济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化发展,是划时代的变化。他解释说,高速增长阶段的基本特征是以数量快速扩张为主,主要解决的是短缺问题,而高质量发展则强调的是质量和效益,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个进步既表现在物质生产方面,包括服务业提供的服务质量,同时也涉及到制度的成熟化,联系着整个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和有序性。这一点为我们现阶段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新标准,对引领我们各个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张立群认为,从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到管理创新,多个方面依靠创新因素,对于实现高质量增长是一个基础性的支撑。对实体经济的重视表明我国目前仍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的历史阶段,通过实体经济由大转强,来带动实现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当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张立群强调,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这个矛盾,必须要依靠高质量的发展,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着手。“十九大对中国未来蓝图作了明确科学的安排和部署,比过去任何时候都看得更加清晰,前景令人鼓舞,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斗志昂扬,走好经济建设的现代化道路。”

(责编:朱小羽(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