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9位代表亮相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

我们为伟大的时代而自豪

本报记者  徐  隽  赵贝佳
2017年10月19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前,一批来自一线的党代表走上党代会首次设立的“党代表通道”,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谈使命担当,话心中的憧憬。

  一个小时,19位代表,有问有答,坦率交流,拉近了人们和党代表的距离,也彰显了我们党越发民主、越发开放、越发自信。

  

  创新强国

  工作当成艺术 产品做成精品

  上午7时30分,“党代表通道”采访开始。第一个接受采访的是三上太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景海鹏代表。“执行过神舟七号、神舟九号、神舟十一号三次飞行任务,但是以党代表身份和各位见面还是第一次。我一定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充分发挥好党代表的作用。”景海鹏意气风发地说。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并运营空间站的问题时,景海鹏说:“目前我和我的战友们正在备战空间战任务。我真的十分渴望再上一次太空,再打一场胜仗,让浩瀚太空再次见证一名航天战士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数据显示,对248万多名孕妇进行无创产前筛查,可以避免1.7万多例唐氏综合征患儿的出生。这项造福人类的技术有中国科学家的功劳。华大基因研究院首席女科学家杜玉涛代表就是基因科技的代表人物。

  “创新战略其实就是人才战略,这些年,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大幅提升,在人才方面也有很多政策。” 杜玉涛谈到一个细节,在深圳,一部分海外留学人才可以享受到车牌购买补贴,这对研究人员安居乐业和全身心投入科研是一个暖心之举。

  近年来,中国高铁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凝聚着技术工人的心血。长春中车集团电焊首席技师李万君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大国工匠,我要把工作当成一门艺术,把产品做成精品,让中国高铁这张名片在世界上更加亮丽。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国家民众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辉煌盛世

  亲身参与其中 内心特别激动

  从1992年参加党的十四大到今天参加党的十九大,一共连续六届当选党代表的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代表难掩内心的豪迈。“25年间,海尔也快速成为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中国企业在管理上正从原来的学习模仿,变为引领世界潮流。” 张瑞敏说,“四个自信”在我看来,就是四个字——中国自信。

  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代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感受真切。“中国的超算已经连续两年六次在世界500强中排第一位,计算能力是后面几名的总和。今年1—9月份发布的服务器专利,中国企业远远领先于国外的服务器企业,这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在服务器方面强大的后劲。”王恩东说,十九大的召开让我们充满了期待,相信一定会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不久前,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栏目红遍全国,传统文化热持续升温。在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代表看来,“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只要一经激活,立刻喷薄而出,这是我们复兴传统文化的民意基础,也是传统文化作为凝聚中华民族最大公约数的现实表现。”

  “我立志要学隋唐史,其实就是想看看盛世是什么样子,怎样才能走向盛世。如今,我们的祖国在党的领导下正迎来辉煌盛世,而我能够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乃至亲自参与塑造这个历史,内心感到特别激动。”蒙曼说。

  美好生活

  感恩党中央 感恩伟大祖国

  中国花样滑冰队的总教练赵宏博代表一步入大会堂,便引起媒体追访。“作为一名教练员,我希望把更多运动员送上赛场去升起五星红旗,奏响国歌,成就国人的期望。” 赵宏博说,过去5年,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丰富了群众体育文化生活。“在南方的不少商场里,真冰场非常普遍,大人小孩儿都喜欢滑冰,我觉得未来会有更多的世界冠军从他们中间产生。” 赵宏博说。

  60年前,新疆出了一名爱国爱党的库尔班大叔,他骑着毛驴来见毛主席。如今,来自库尔班大叔家乡于田县的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是坐着飞机来北京参加十九大的。

  “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人民过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新疆各族儿女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感恩伟大祖国。我们一定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代表激动地说。

  次仁巴珍代表来自西藏阿里地区,是一名妇产科医生。“我的家乡海拔在4500米以上。老百姓常对我们说,以前有些病人因条件差,难产死在家里,现在医生都到家里来看病,生孩子不再害怕了。这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次仁巴珍说。

  “欢迎媒体朋友去浙江、去湖州、去安吉畅游绿水青山。”浙江省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打起了生态“广告”。2005年,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如今的安吉,生态环境优势不断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优势。生态文明建设让老百姓收获了真真实实的幸福。

  

  本版图片均为徐豪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9日 1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