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亲和 和平包容——中国软实力的国际感召

2017年10月13日08:2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特稿:自信亲和 和平包容——中国软实力的国际感召

  倡导国际关系的合作共赢、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和中国理念在世界范围内赢得日益广泛认同。

  学汉语、过春节、读中国传统哲学……中国文化润物细无声,日益赢得更多海外民众喜爱。

  开放自信、平等相待、交流互鉴……中国对外交往展现出独特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随着经济、科技等硬实力不断增强,中国软实力的影响力也在提升。在国际舞台上,中国软实力日益展现出自信亲和、兼济天下的风采。

  中国理念 利于世界

  2017年1月18日,在古朴庄重的日内瓦万国宫大会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牵动世人目光。

  “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赞同习近平主席描绘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

  面对不断增多的全球性挑战,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迫在眉睫。中国理念为解决摆在全人类面前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建设性方案。

  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为全球发展指明新的方向;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提供新的路径;“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合作理念纳入联合国大会决议,为更加完善的全球治理开出良方。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说:“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

  中国文化 自信亲和

  近年来,纽约帝国大厦、伦敦眼、悉尼歌剧院等世界知名地标建筑穿起“春节装”,多国发行生肖邮票成为每年例行的春节“节目”……中国春节已走进海外主流社会,成为许多国家各族裔民众同庆的节日。

  “春节注重亲情友情的巩固和传递,崇尚包容,强调和睦。”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美方院长廖申展说。

  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文化也越发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正以自信、开放、坚实的步伐走向世界。

  中医、太极拳、《孙子兵法》《论语》《道德经》……中国传统文化的海外“粉丝”越来越多,而且他们的兴趣不再局限于表面,而是将其融入生活,深入心灵。

  75岁的意大利老人吉诺尔菲以打坐、练功开始一天的生活。学习中国功夫近30年的他将《道德经》随身携带。“这是中国功夫的‘魂’,”他说,“老师教导我做人要宽厚、包容,与人为善。”

  古风犹在,新韵又起。体现新时期中国社会风采的文艺作品,也日益赢得海外民众青睐。

  莫言的《生死疲劳》、王蒙的《活动变人形》、铁凝的《棉花垛》、毕飞宇的《推拿》在俄罗斯颇受欢迎。《山河故人》《琅琊榜》《欢乐颂》《虎妈猫爸》等一大批类型题材各异的中国影视剧走出国门,形成一股影视“华流”。

  “对于非洲人来说,中国很遥远,通过中国影视剧,我们感觉到中国人就在身边,和我们一样,有生活的烦恼,也有共同的梦想和追求。我们欢迎这样的故事。”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台长姆沙纳说。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陈氏水说,在越南,中国的文化产品种类丰富,特别是影视剧有着大量观众,“中国文化软实力对世界的影响力稳步增强”。

  中国智慧 和平包容

  以中国古代青铜器中“尊”为原型,由景泰蓝工艺制成,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配以龙凤等传统吉祥装饰。2016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赠送联合国的“和平尊”正式安放在联合国总部。

  联合国艺术品委员会主席、副秘书长高须幸雄说,希望人们在欣赏这件精美艺术品时,要思考“和平尊”传递的和平信息,从人类追求和平的梦想中得到启迪。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中国在对外交往和处理国际关系中,体现出如水一样的融通灵动,提倡和平、秉持包容,创造和谐共生的局面。

  在国际合作中,中国重视包容发展,真诚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赢得的国际支持和参与超出预期,成为中国为世界提供的重要的公共产品。

  中国奔走斡旋,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中国建设性作用赢得各方普遍赞赏。

  在美国学者约瑟夫·奈看来,中国领导人强调要提升中国的软实力是一个相当明智的战略。“中国的内外软实力都在增强,这种令人赞赏的正能量的政治局面,我称之为(与零和思维迥然有别的)‘正和政治’。”(郑汉根 危玮)

(责编:刘梦妮(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