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脚步 走出广阔新天地(见证)

本报记者 王珂
2017年10月1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镜头】

  2017年9月13日,在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中,白俄罗斯副总理加里宁,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共同挥锹培土,为中国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的合资公司项目奠基。“我们已经谈恋爱谈了十年,今天要结婚了!”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大声宣布。掌声响起,笑声不断,不同的语言,诉说相同的期盼。

  【解说】

  5年来,中国“走出去”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更是成为新亮点。2016年,我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

  “走出去”的管理制度在创新。该放的放到位,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该管的管得住,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确立“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提高了投资效率,让企业“走出去”时脚下有路、心里有谱。

  “走出去”的服务保障更完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5》《国别投资经营便利化报告2016》等智库资源的建设,给企业提供了权威的决策参考。各类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的一站式信息服务,为“走出去”的企业平添双翼,效率倍增。

  “走出去”的统筹引导在加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聚焦国际产能合作,做好重点领域的对外投资:支持企业积极参与非洲高速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物流枢纽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引导企业在海外积极开展建营一体化项目;指导企业因地制宜,加快建成一批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这些举措,使企业“走出去”的眼界更宽、定位更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