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位林场瞭望员的观察

一生守候 绿色浓了(讲述)

2017年10月1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河北塞罕坝林场的防火瞭望员刘军,我最喜欢的是“绿色”,最怕见到的是“红色”。在林场这些年,我眼看着这里的树木越来越多,林子越来越大,绿色越来越浓,真是开心。

  塞罕坝造林,是一代接着一代干。我的父亲在这儿干了一辈子,我和妻子又都在林场做防火瞭望员。在这里,树是我们最亲密的伴侣。落叶松、樟子松、云杉……我和妻子刚工作的时候,这里好多树才一人多高,现在都长成了茁壮的大树。看着身边守护的树林越长越高,面积越来越大,我妻子说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尤其到了秋天,林子里红、橙、黄、绿有十几种深浅不一的颜色,真是美丽极了。现在,到塞罕坝摄影、旅游的人很多,恐怕他们都想不到,这片林海曾是黄沙蔽日的苦寒之地。

  塞罕坝的森林有112万亩,已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林场。林场还在继续增林扩绿,土壤贫瘠和岩石裸露的石质阳坡是绿化的重点,以后绿色会越来越多。

  由于瞭望塔的防火设备需要人维护,我和妻子即使不在防火期,也要留在瞭望塔中生活。春季,塞罕坝碧绿苍翠,我们每半个月下坝购买一次食物和生活用品。到了冬季,大雪封山,积雪可达1.5米左右,瞭望塔便成了与世隔绝的孤岛。半年多见不到一个人影,我们俩常常感到寂寞。但是,我们知道自己的责任,一刻也不敢放松。

  我们林场的职工,都把这片森林比作自己的“眼珠子”,格外珍惜。我和妻子已经商量好了,只要身体还行,就会一直在这里守护,让这抹绿色继续浓下去。

  (本报记者史自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