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家人的梦想

真的成了“城里人”

本报记者  王  浩
2017年10月1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前觉得农民变市民是做梦,没想到现在梦想成真了。”刚刚在城市落户的崔保文格外开心。

  崔保文今年34岁,老家在山东省寿光市圣城街道崔家村。从部队复员后,他在寿光市里找到一份工作,结婚生子。“在城里这么多年,我早就习惯了城市生活,不打算回农村了。但是户口还在村里,心里一直不踏实。”

  崔保文最担心的是孩子上幼儿园、上学的问题。妻子早就打听过,中意的那家幼儿园比较紧俏,需要有房产证或城里户口。崔保文和妻子开始到处看房。“好地段的房子,没有个八九十万元,根本拿不下来。虽说这几年攒了点钱,但还有不小缺口。”

  正在他犯难时,寿光市出台了鼓励农民进城的优惠政策,规定农民有稳定就业、购买商品房用于居住的,政府给一定的财政支持,同时在户籍迁入、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上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银行给予贷款支持。

  这么多好政策,让崔保文吃下了“定心丸”。他和妻子看中了一套房子,顺利申请到贷款。

  今年春节,崔保文搬了新家,16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宽敞明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9月1日孩子高高兴兴地进了幼儿园,“现在全家都是城里人了。”

  点 睛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不同于上一辈背着蛇皮袋讨生活,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农民工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城市梦。户籍制度破冰,住房、医疗、教育等相关配套政策逐步跟进,这五年,党和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旨在消除“城里人”“乡下人”隔阂的改革措施。

  协调发展,让进城农民尝到了甜头,梦想正在照亮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