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工作成效显著

选出好干部 用上真人才(砥砺奋进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

本报记者  江  琳
2017年09月27日04: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既是干部工作的标准和导向,又是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晴雨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突击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选人用人检查纳入中央巡视工作总体部署,统一开展、同步推进、同时反馈、一并整改,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干部监督工作又一重要实践创新,也为巡视工作“党之利器”再添一把利剑。以选人用人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方向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清晰,成效越来越显著。5年来,巡视工作推进到哪里,选人用人检查就开展到哪里。在12轮中央巡视中,中组部共派出93个检查组,对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231家中央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常规巡视检查,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家中央单位进行了“机动式”检查,实现了地方党委和中央单位党委(党组)全覆盖。

  不讲情面、动真碰硬,决不能温良恭俭让

  “选人用人政策执行不严格,存在违规提拔干部问题”“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有的领导干部‘近亲繁殖’,搞团团伙伙”“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在中央公布的每一次巡视反馈意见中,关于选人用人的巡视检查情况都是重要内容。

  选人用人监督是《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政治巡视重点之一,也是组织工作与巡视工作深度融合的关键点之一。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既是对选人用人的“整体把脉”和“政治体检”,更是推动和促进选人用人监督的重大契机。

  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的实质就是查问题、挑毛病、纠错误,决不能温良恭俭让。作为党中央干部工作职能部门,中组部坚定担当起管党治吏的政治责任,将全面从严的要求和动真碰硬的作风贯穿巡视检查工作始终。

  坚持严字当头。以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思想为指针,以党的干部工作纪律规矩为准绳,全面衡量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着力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严整治干部工作乱象,狠刹歪风邪气,以正确用人导向强化领导干部“四个意识”。

  回应群众关切。巡视检查坚持敞开大门、广开言路,与被检查单位干部群众个别谈话1.1万多人次,受理反映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线索1.5万余条。凡是干部群众的反映,都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决不敷衍塞责;凡是问题线索,都认真对待,深入调查了解,决不不了了之。

  创新方式方法。检查组在深度听取方方面面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运用“一报告两评议”、“12380”举报、干部档案清理、“三超两乱”整治、个人事项报告核查等干部监督工作“十八般兵器”,对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12轮巡视检查中,共查阅1.5万多次党委(党组)研究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抽查2.5万多份干部档案,查核5.3万多名干部的提拔任用材料。

  在全面从严的总体要求下,巡视检查坚持实事求是,根据被巡视单位的类别特点和分类管理原则,精准用好干部工作方针政策这把尺子,使提出的意见、得出的结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剑指问题、深挖细查,发挥检查“探照灯”作用

  巡视检查四川期间,发现南充拉票贿选问题的线索,抓住不放、深入了解,揭开了南充拉票贿选案的“盖子”。

  巡视检查辽宁期间,发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11名联名代表人选均有拉票贿选问题,要求省委严查。

  巡视检查国家安监总局期间,发现原局长、党组书记杨栋梁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在干部工作中个人说了算,甚至欺上瞒下,指使、纵容干部档案造假。

  巡视检查某央企期间,发现其一个下属单位先后两任董事长为父子关系,两人共违规调入近亲属19人,并将其中11人提拔为中层领导人员,把国企变成了“私企”。

  对湖南“回头看”期间,发现临湘市原市长龚卫国长期吸毒,却历经4次“带病”提拔重用。

  ……

  尖兵出动,利剑出鞘。巡视检查把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作为检查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挖细查、步步深入,让选人用人上的问题无所遁形。

  ——突出检查党组织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情况,着力发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力、党的领导弱化,以及选人用人把关不严等问题。

  ——突出检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和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情况,深入查找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问题。

  ——突出检查用人风气情况,着力发现任人唯亲、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和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腐败现象。

  ——突出检查执行选人用人纪律规矩情况,看是否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突出检查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情况,看是否存在“三超两乱”和档案造假、清理违规兼职不到位、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严等问题。

  12轮巡视检查,累计发现选人用人突出问题1600多个,对这些检查发现的问题,都做到反馈原汁原味、不留情面,让相关地方和单位充分认识问题的严重性,找准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重拳出击、寸步不让,整改不力绝不放过

  “所有问题都要有明确说法”,“不能点个卯、表个态就完事”。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问题整改提出明确要求。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巡视检查的威力就在于真检查、真发现、真整改。对检查发现的所有问题都逐一建立整改台账,以办结一件销号一件的方式跟踪管理,确保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翻阅中组部建立的整改台账,整改措施多达4300余条。对整改不力的决不放过,责成15家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重新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约谈21家履职不力单位党委(党组)分管领导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传递压力、落实责任。

  重点问题重拳出击。对买官卖官、“带病提拔”、拉票贿选等严重违规违纪问题,中组部进行重点督办。截至目前,共立项督办321件违规违纪用人问题,纠正违规任用的干部1603人,4483人次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21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专项整治持续发力。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中组部深入开展“三超两乱”、“裸官”、档案造假、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整治。通过巡视检查整改,对950多名在限制性岗位工作的配偶移居国(境)外人员进行调整,对499名存在档案造假问题的干部、780多名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的干部、3570多名未经审批在社团和企业兼职的干部、1690多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的干部依规依纪作出处理。

  釜底抽薪、正本清源,织密扎紧制度铁笼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选人用人巡视检查既在“当下改”上用力、推动发现问题即知即改,又在“长久立”上用心、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工作制度和机制,确保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工作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大格局下,朝着标本兼治的正确方向持续推进。

  坚持分类管理、精准施策。中组部适时校准政策把握尺度,特别是对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兼职、因私出国(境)及配偶移居人员任职岗位管理等方面政策问题进行调整和规范,产生了良好的政策效应。

  针对巡视检查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制度层面提出改进和防范措施。5年间,中组部制定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档案造假处理办法、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法规政策20多项;推动各地各单位纠正纠偏、弥补缺失,相继研究出台选人用人和监督制度950多项,修订完善730多项。选人用人的制度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

  从关注干部选拔程序到程序和内容并重,从关注选人用人结果到结果和导向并重,从关注个案问题到点面并重,从关注具体问题到具体问题和制度建设并重……伴随中央巡视工作不断深化,选人用人巡视检查站位不断提高、内涵不断丰富、力度不断加大、机制不断完善,一套完整的工作体系正在形成,为选人用人监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选人用人监督没有休止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办法,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推进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工作,才能为匡正用人风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0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