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智慧”为发展注入活力

2017年09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政协智慧”为发展注入活力

  “营商环境涉及政务、市场、法治、社会等多个方面,如果某一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直接影响环境质量。”山西十二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欣说。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体制机制,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必然要求。山西省政协近年来不断创设机制和平台,充分激发委员民主监督职能,为优化山西的营商环境孜孜以求。山西省政协主席薛延忠说:“我们就是要致力于为企业家松绑,为改革者助力。”

  纵向横向全方位查找问题

  “山西应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吸引力的地方发展计划’‘富于创造力的招商项目’‘最具发展潜力的招商产业’和‘最具吸引力的招商政策’,作为优化投资环境的底牌;培大扶强一批骨干财源企业,培育一群繁星点点的新兴企业,实现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建立并提升全事项、全过程、全环节行政审批标准化网络平台。”在省政协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会上,高剑生、冯爱民、王亦等省政协委员一致呼吁。

  而在今年年初, “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就列入了山西省政协《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成为省政协今年调研的重点课题。

  为完成协商计划,省政协委员们不厌其烦地与商务厅、中小企业局、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面谈,并深入吕梁、晋城市等地市调研,从政府监管体制的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上,发现投资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究投资营商环境不佳的根源。

  沉甸甸的建言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山西正在致力实施的‘东融南承西联北拓’战略,及致力积极参与的京津冀一体化、深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战略,离不开省政协的智库支撑,离不开省政协围绕‘深化政府监管体制改革,优化投资营商环境’方面的献智建言。”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说。

  目前,山西正在高起点谋划布局开发区建设,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其梳理汇总、修订创设的220多条招商引资政策中,吸纳了许多省政协的建议。

  真建言致力于改进工作

  投资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供给侧改革的先决条件。企业引进来,能不能留下来,能不能管得好,考验营商环境的优劣。

  “政府应在审批上做‘减法’,打造环节最少、要件最精、收费最低、自由裁量权最小的审批流程;在服务上做‘加法’,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形成规范、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山西省政协委员冯爱民的建议简洁明了。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仍存在,项目评估繁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用地难,金融部门‘行业恐贷、员工恐贷’,社会征信系统不完善……这些问题的存在,表明企业所需的配套服务尚待优化。”省政协委员姚锦城说。

  土地作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要素,能否科学布局,事关投资营商环境的优劣。“建议在坚守土地‘红线’的前提下,科学用好土地支持政策,在科学布局用地指标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各类经济投资项目用地,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并引入市场机制盘活所有闲置土地。”省政协委员王亦如是建议。

  委员们的发声,连着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

  “省政协委员的监督性建议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契机,我们根据这些建议完善了服务体系,强化了中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省中小企业局负责人李东洪回应说。

  截至目前,省中小企业局在采纳省政协委员建言的基础上,创新培育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91个,致力引领示范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融资、技术、培训、创业等公共服务;先后组织125户中小微企业、300余种“专精新特”产品,免费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并进行了产品推介和组织项目对接。

  “政协智慧”得到吸纳

  山西省政协委员陈立雄认为,在营商环境方面,山西要补的课很多,建立良好的政商关系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优化营商环境,需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干部有担当、企业搞创新、市场增活力的氛围。”省政协委员王永平认为,应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及有关制度,厘清政策与法律、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厘清政府职能边界,划定企业经营边界,明晰干部与商人的行为底线;进一步构建政府提升服务、企业成长盈利、群众提升就业面、经济健康发展的营商环境。

  省政协的一揽子民主监督性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充分重视。近日,山西省在吸纳政协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方案针对项目落地难、实体经济融资难、企业经营难、群众办事难等突出问题,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扩大就业率、入企服务常态化、减证便民等9个专项行动,致力创新体制、机制,提质管理服务。

  2017年上半年,山西GDP同比增长6.9%,经济发展由“疲”转“兴”,投资营商及市场环境正在回暖。而这其中,“政协智慧”不可小觑。(本报记者 潘 跃)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