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水之城 魅力桥都

王斌来  蒋云龙
2017年09月04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巫山长江大桥。
  何志宏摄

  重庆忠县黄金镇女子法庭干警,迈上跳磴桥进村办案。
  人民视觉

  重庆黄桷湾立交桥使山城变为“3D幻城”。
  人民视觉

  重庆武陵山区的高速公路桥。
  曹 林摄

  重庆江津区几江长江大桥夜色。
  人民视觉

  重庆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被誉为“亚洲第一廊桥”。
  刘 潺摄

  重庆高家花园复线桥建设现场。
  卞 冲摄

  重庆渝北区周家山大桥风光。
  人民视觉

  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市民聚会。
  周道平摄

  重庆市民在朝天门长江大桥边避暑纳凉。
  颜 瀚摄

  “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依山为城,凭水而兴,小码头扩展为集市,小集市变成了重庆,独一无二的大山大水不夜城。

  山水之城,并非天成。曾经,重庆四面是山,出门见坡,迈步是坎;江河环抱,临水而居,操舟出行。

  大水大山,难不倒坚韧的重庆人。遇水搭桥,桥连群山。靠着激情实干,靠着一代代重庆人接力,这座曾为交通发愁的山城,万余桥梁星罗棋布,一跃成为举世闻名的桥都。

  桥,是发展的见证。在重庆主城,今年将有11座跨长江、跨嘉陵江的大桥同时建设,盛况空前。空中的“桥”也更加宽阔: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投用,成为全国第四座拥有3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桥,是创新的代表。朝天门长江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钢拱桥;石板坡长江复线大桥,是世界跨度最大的梁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与东水门长江大桥,是全球首座“双子桥”;万州长江大桥,主跨420米的钢筋混凝土劲性骨架拱桥,创下又一个世界之最。

  桥,是开放的渴望。曾囿于群山与内陆,但转过身来,中欧班列(重庆)——重庆人建成的欧亚大陆之桥,将重庆与欧洲相连,重庆一跃成为内陆开放的高地。贸易之紧密,让外国人都惊喜:“重庆,离欧洲这么近。”

  桥,是有形的民生。越来越多的桥,化成天堑变通途的惬意。大桥两岸,闻得见火锅和小面散发的人间烟火,看得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责任担当。重庆人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不断追求,正在不断为新重庆提升颜值、增添魅力。

  桥都重庆,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硬是要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04日 16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