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法律援助惠及低收入群众

陈召拿到了胜诉判决书

张毅力  孙  民
2017年08月25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妻子上班途中遇车祸身亡,河南永城市民陈召(化名)打完第一场官司,就决定放弃。

  耗时2个多月,交了5000元律师费,这场官司仅确认了劳动关系。接下来,申请劳动仲裁、工伤赔偿,3个孩子还要读书……陈召耗不起时间,更掏不起诉讼费。

  “我们也有错。”陈召说起案件,一脸诚恳。妻子小琴因身份证丢失,借用表妹的证件签订劳动合同,没想到工伤赔偿成了难题。

  妻子在企业上班几年,就这么白干了?陈召想不通。

  事情峰回路转!

  永城市司法局免费为他指派律师。3年时间、7场诉讼,他没花一分钱,拿到胜诉判决书。

  让陈召受益的,是河南省从1997年推行的法律援助工作制度。困难群众涉案,可免费获得法律服务。

  陈召起初并不符合援助条件,2014年,河南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援助对象由困难群众扩展至低收入群众。标准一降,法律援助范围扩至河南40%的人口。

  受理案件后,永城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维亮分析案情:案件难在工伤保险关系不好确定,赔偿主体不知是用人单位还是工伤保险单位。

  维权路,不平坦。法院判决败诉,仲裁机构不受理,保险中心不支付,案件转眼过了2年多。

  2017年初,李维亮转变思路,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并多次与法官沟通案件实情。最终,法院认定小琴务工的事实,要求工伤保险中心支付陈召50余万元赔偿款。

  像陈召一样,近5年河南有81.8万名困难群众受益法律援助,涉及47.2万件案子。

  河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巡视员周济生介绍,从推出法律援助,不断完善便民措施,再到推行律师值班制度,保障司法人权,河南法律援助逐步完善至提供全覆盖、普惠式的常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25日 14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