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发布2017资助进展:已批4万余项目 近200亿资金

2017年08月24日10: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魏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7年度项目资助进展情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表示,截至2017年8月15日,基金委共批准资助科学基金各类型项目40860项,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已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8.29%。

据杨卫介绍,在2017年3月1日-20日项目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基金委共接收依托单位提交的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190840项,比2016年同期增加17997项,增幅10.41%,申请量创历史新高。

旨在深入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基金委安排中央财政经费资助计划248亿元,比2016年的229亿元增加8.30%。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和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评审程序,截至8月15日,基金委共批准资助科学基金各类型项目40860项,直接费用1997346.66万元,已完成全年资助计划的78.29%。

另据杨卫介绍,为支持重大需求导向的源头研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重点战略领域,培育重大成果,2017年基金委提高了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规模,共安排了39个重大项目发布了指南,如“高速轨道交通系统动力学性能演化及控制”“帕金森综合症的神经分析化学基础研究”“黄土高原重大工程灾变机理与防控”“大飞机子午线轮胎先进复合材料及结构的设计与制造基础研究”等,计划资助直接费用69450万元。目前已完成2项资助,直接费用3187.6万元。同时还启动了“湍流结构的生成演化及作用机理”“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研究”“细胞器互作网络及其功能研究”及“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等4个重大研究计划。

(责编:冯人綦、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