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阳山村民:也卖桃子也卖景

本报记者  王伟健
2017年08月17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山苍翠,蜜桃飘香。7月下旬,正值阳山水蜜桃上市旺季,走进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房前屋后的桃林散发出诱人的香甜。

  “阳山水蜜桃”是江苏出了名的原产地标志产品。近年来,外地不少人跑来认养桃树。桃农吴晓波家的桃林就全部被上海、苏州的客人认养了,“2000元认养一棵,桃子全部归认养者。”

  从卖果到“卖树”,到了采摘期,阳山桃农并不太忙碌,倒是游客欢快地忙着采果。村里的民宿需要提前预订,农家乐生意兴隆。吴晓波笑着说:“在咱阳山村,没听说谁家年收入少于10万的。”

  阳山镇是江苏省农民人均收入最高的乡镇之一。奥秘何在?在阳山镇工作了12年的惠山区委常委、阳山镇党委书记吴立刚坦承:“阳山水蜜桃这么俏,是因为现在生态好。”

  阳山镇曾经村村冒烟,环境污染重,群众意见大。镇里下决心调整生产布局,关停五小工厂,根据当地农民的种植习惯,通过土地整理发展桃园经济,选育优良品种进行连片开发,同时大力整治村容村貌,恢复自然生态景观……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吴立刚感慨道,尝到甜头的阳山人,从此认定生态经济,矢志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如今,阳山3万亩桃林,一个花期就能吸引数十万游客。以桃为媒,阳山镇将卖桃变为“卖风景、卖桃文化、卖生活方式”。禀赋出众的文化民宿酒店纷纷入驻,源自丽江古城的中国顶尖民宿文化酒店千里走单骑,“美庐”“杭州隐居”等先后落地,因阳山独特的生态与风情,更多的文旅项目主动找上门来。

  桃林小院落,四周竹篱笆,一汪温泉池。在“鸣珂里”民宿庭院,来自苏州的游客杨杨正带着孩子悠闲漫步。她说,“常过来住两三天,很享受!”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7日 1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