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亲”则两利 “清”则两安(微观)

2017年07月26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衡阳市委书记 周 农

  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在政商交往中要恪守法治底线,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共建共享 “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

      

  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器,而扭曲的政商关系则是投资兴业的绊脚石和拦路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党员干部如何与企业家打交道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当前,衡阳正处于加快建设“五个新衡阳”的关键时期,政商两方迫切需要构建健康、清廉、互信的关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握好度,和企业家既不能“背对着背”,也不能“勾肩搭背”,要在“阳光大道”上往前走。

  “亲”是情感纽带,“亲近”才能激发活力。在企业遇到困难时,领导干部应当理直气壮地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决不能谈商色变,更不能“老死不相往来”。“亲近”的要义在于,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千万不能“雪上加霜”。衡阳要建设现代产业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幸福和谐家园,必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服务企业上做到零距离、心贴心,真心实意地重商、亲商、安商、护商,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清”是原则底线,“清白”才能各归其位。政商关系不是市场经济下的等价交换,更不是官商不分的沆瀣一气。官员和商人决不能“混在一口锅里吃饭”,否则一旦“东窗事发”,就会被“一锅端”,不仅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害,也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灾难。近几年,衡阳查处了一批官商勾结的违法违纪案件,就是有力的警示。要时刻警惕不法商人的“围猎”和“公关”,对那些别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软”,要做到当断则断。

  “亲”则两利,“清”则两安。党员干部和企业家在政商交往中要恪守法治底线,坚持诚信原则,秉持公正标尺,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共建共享 “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

  本报记者 颜 珂整理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26日 11 版)
(责编:袁勃、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