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举行 签署四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7年07月02日18: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2日电 (记者姜泓冰、励漪)加强两地经验交流,增进民众健康福祉。以“健康城市”为主题的“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7月2日在沪举行。上海市市长应勇、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应勇在致辞时说,上海台北互动频繁,两地民众友谊深厚。2010年以来,两地每年轮流举办双城论坛,加强交流,拓展合作,迄今已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26项,这次还将再签4项,可谓硕果累累。这些成果积极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地民众带来了绵绵福祉。健康是幸福的源泉,是两地民众的共同追求。本次论坛以“健康城市”为主题,为两地提供了一个交流卫生健康发展经验的好机会。在这方面,台北有不少好的地方值得上海借鉴,相信论坛成果对增进两地民众的健康福祉一定大有裨益。

应勇说,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民间交流30周年。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理应多往来、多交流、多合作。上海愿与台北一道把交流合作继续向前推进,在“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氛围中,不断加深两地民众的友情和亲情,推动上海台北共同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地民众。

柯文哲在致辞时说,今年是台湾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30周年,过去30年两岸的交流证明,人民的需求是政府努力的方向,人民的利益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两岸关系是影响台湾人民生活的重要因素,如果以人民的福祉为目标,秉持两岸一家亲的信念,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两岸人民更美好的未来,现在面临的一些僵局是可以克服的。本次双城论坛以“健康城市”为主题,健康城市,要应对好人口高龄化、环保等方面的挑战,实现人的健康和环境健康。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是全球城市共同面对的挑战。城市间互相学习、互相合作,有效改善市民生活,是台北和上海持续举办双城论坛的目的,要让人民生活因合作更美好。希望台北和上海永远是开放进步的城市,让两市人民感受到对方的友谊与善意,让每个人都成为双城更开放、更进步的动力。

论坛上,上海市和台北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围绕“健康城市”作主题演讲。两市签署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与台北市内湖区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推广篮球运动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大学与台北市立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责编:冯粒、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