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让分散党员“聚”起来

2017年06月23日10: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近年来,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各行各业的改革与创新带来新机。“互联网+”平台如何更好地助力基层党建工作?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正进行着这样的探索。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机关第四党支部共有16名党员,主要由公司派驻到集团公司内、外建设指挥部、项目部从事物资集采和管理的党员构成。其中,大多数党员分布在哈尔滨、兰州、西宁、格尔木、太原、郑州等近10个不同城市。由于分属不同单位,工程建设工期不同,有的党员平时几个月、甚至半年都难得回到公司本部,人员高度分散,党支部开展集中的组织活动具有很大的难度。

针对上述情况,物贸公司党委对该党支部进行差异化支持,指导其积极探索流动、分散党员的管理和组织建设。一是在党支部换届改选时,将公司党群部的党员调整到该支部,加强党建工作专业力量,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二是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群、QQ群、网络直播平台等方式,使分散在各省市的党员同时在线学习、上党课,在线座谈,远程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有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并活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三是党支部利用公司召开重要会议或定期交班之机,召回在外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等集中性的重要活动。四是公司党委联系沟通分散党员所在指挥部(项目部)党组织,协调党员参加当地党组织活动,同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党支部通过运用“互联网+”和指挥部(项目部)实体党组织两个平台开展流动分散党员教育管理的探索实践,使分散在外地的党员同志感慨颇多,反响热烈。有的党员说:“这种方式很好,看到家里人啦。工作之余,还可以随时互致问候,很亲切。”有的党员说:“以前很难聚到一起,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坚持经常,现在方便啦,群里一招呼,马上就能开会、学习。”

接下来,物贸公司党委将指导党支部进一步完善并运用好“互联网+”平台,创新活动方式,提高基层党建质量,解决工程建设单位党员流动、分散的实际问题,努力推动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进步。 (木雨坤)

(责编:张梦真(实习生)、申亚欣)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