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习语|习近平谈金砖合作的“一二三” 

2017年06月20日12: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19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外方代表团团长。

中国是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关于金砖合作,习近平都谈了些什么?我们可以通过会见中的“一二三”来梳理一下——

一条主线:发展

金砖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0年。在19日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这样说:

“金砖国家紧紧抓住发展这条主线,不仅造福五国人民,也给世界提供了解决温饱、安全等问题的治本药方。”

 2017年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简短的话语,浓缩了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巨大成就——

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五国间贸易投资大幅提升;

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言权迈上新层次。

在金砖国家不断发展的同时,金砖合作机制也在向深层次迈进——

五国合作领域从经济向政治、人文等全面拓展,形成全范围、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建立了包括年度领导人会晤、部长级会晤等在内的合作架构;

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紧密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金砖智慧,提出金砖方案。

第二个“金色的10年”

十年树木,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枝繁叶茂、树大根深。

着眼未来,习近平主席说:“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一定会更加枝繁叶茂,迎来第二个金色的10年。”

2016年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作为主席国如何引领金砖合作进程,引人关注。

早在今年1月1日中国“接棒”主席国时,习近平主席就曾致信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四国领导人,介绍中方担任主席国期间推进金砖合作进程的设想,并提出希望厦门会晤重点在四方面取得进展:

——一是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二是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

——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

——四是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

在19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晤中,各方就全球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涉及《巴黎协定》、反恐以及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达成了广泛共识。

与此同时,近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农业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相关活动,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凝聚了共识,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做了充分准备。

三个“超越”

开放、包容、合作、共赢。2014年的巴西福塔莱萨,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提出了金砖国家独特的合作伙伴精神。

 2014年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19日的会见中,习近平主席用“三个超越”,讲出了金砖合作的优势所在:

——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

——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

——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金砖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10年来金砖合作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源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力量,更证明了这一机制契合五国客观需要,也顺应了历史大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记者:郑明达)(来源:“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