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这些问题怎么办?

2017年06月08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6月7日,“2017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政府和金融机构如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更好服务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今天,小智就精选了几位大咖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赵晋平:“一带一路”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确实不仅仅为中国,也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动能。对企业而言,也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发现了三个关键词,一个是企业要有全球的视野。从“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看,它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一个公共产品,它有利于全球的发展和全球的繁荣,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一步更加普惠、更加包容。“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能理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它具有更加广泛的内涵,是面向全球所有国家的,只要大家积极参与,都有参与其中的机会,都可以从中获得利益。

第二个关键词是把握机遇。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一个就是“一带一路”已经在全球逐步成为一种共识,被许多国家和重要的国际组织所接受。第二句话,中国的企业在许多优先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进展,比如在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第三句话,我们还要看到,企业正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走出去”并且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企业目前在“一带一路”参与了56个经济合作区,都是由中国企业来主导开发的,已经入驻的企业按照2016年年末的数字来统计,已经达到了1082家,而且它们为当地创造的税收达到10亿美元的规模,为当地带来新的就业岗位已经增加到18万人左右。

第三个关键词是困难与风险。比如,许多企业还在反映,尽管我们在为企业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和便利服务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许多企业还是觉得政策的支持力度不够,人才储备不足,资金融通的力度和企业预期还有较大的差距,配套措施还不完善。同时,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各自都有它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这些战略和规划主要是围绕其自身发展的需要。投资落地的国家也有自身的发展愿景和规划,如何实现利益的统一也是一个难点。除此之外,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和商业风险也都是中国企业必须关注的问题。

高培勇:“一带一路”推进了税收制度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目前已经签署了税收的协定,2016年的数据是为中国的金融机构、企业减免了境外税收278亿,中国为境外的纳税人在中国减免税收280亿,基本上是平衡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峰会论坛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当中之所以会涉及到减税问题,说明中国的税收和境外比相对确实偏高了。

从总体税负上看,我们并不比国外高,也就是说把我们所征的税作分子,我们的税负并不比其他国家高。原因是我们的税制结构是不一样的,中国人脑子中,政府缺钱找企业要。一年政府所征收的全部税收当中,90%甚至更多的钱是出自企业腰包的,这跟海外的税收来源结构是不一样的。大体上来讲,企业交的税和个人交的税应该是各占一半的,所以这是一个结构需要调整的问题。

中国政府在实施“一带一路”的过程当中,给企业减税了,它拿什么减?这也是一个我们要关注的话题。目前的条件下,其实最好的减税的办法,就是给企业减税,然后给自然人加一点税,这才是一种平衡的办法。可是我们现在出现的问题是,给个人加税非常困难,给企业减税非常容易,所以这两者之间出现的差额是通过增发国债来弥补的。我们现在实施的减税,在很大程度上是借钱来减的税。

在“一带一路”建设税收这个问题上,我们会有两个结果,一是我们推进了税收制度的全球化,尽管会遇到种种障碍。二是它对于中国的税收制度而言,一定是一个极大的改革的推动力。

黄益平:“一带一路”给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载体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认为,“一带一路”给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未来我们做项目也好,搞贸易也好,人民币使用还有很多的机会。

一个货币能不能成为国际货币,不光是我们自己说了算,还是由国际市场说了算。人民币能不能成为国际货币,也是由国际市场说了算,但是很多功课是要做在国内的。美元能够成为国际货币,跟美联储的地位有关,它能保持美国金融的稳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经过我们的研究发现了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几个结论。一是人民币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必须要有一个强大开放的经济体来支持,所以持续增长,继续开放是很必要的前提。

二是必须有一个规模很大,产品种类很丰富,同时流动性很充裕、相对稳健的国内的金融市场。只有这样一个开放的市场,才能容纳很多国际的投资和融资的需求。我们要让外国人持有我们的货币,你得让他有地方投资,像过去一样,一说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让香港人、新加坡人在银行里存点人民币,这其实是不可持续的。

三是我们的政策和体制机制需要完善。外国人愿意不愿意长期使用和持有人民币,是对你政策、体制机制的检验。你能不能保护产权,你的体制机制能不能长期支持经济的长期增长,我们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短期来看,眼下比较着急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改革、完善的我们的汇率体制。

(责编:王吉全、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