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减隔震建筑达6000余幢 约占世界一半

姜辰蓉、白国龙

2017年06月08日08: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我国减隔震建筑达6000余幢 约占世界一半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在7日举行的全国地震科技创新大会上,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减隔震技术在我国蓬勃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一半。

减隔震技术,即建筑隔震技术和建筑减震(结构消能减震)技术。我国是地震灾害多发的国家,地震分布广、震级高、震源浅、灾害重。减隔震技术在我国有广泛应用空间。

中国地震局局长郑国光表示,目前我国已有各类减隔震建筑6000余幢,约占世界的一半。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航站楼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采用了减隔震技术。针对不同自然条件和地域特色设计的各类抗震技术,使得农村安全民居工程惠及6000多万人,千百年来我国农村不设防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变。高速铁路地震预警及紧急处置技术历经4年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主要指标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已在部分线路开展示范应用,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拥有高速铁路地震预警技术的国家。

近年来,我国地震科技还实现了多项系统突破。郑国光说,通过实施“中国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地震科技工程,建成了包括1300多个测震台站和2900多个前兆测项的全国地震观测网络,实现了我国地震监测从模拟记录向数字化记录的跨越。我国自主研发的地震参数自动测定系统,攻克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快”与“准”的重大技术难题,国内地震3分钟内可完成自动速报。发展了地震实时定位、震级及烈度实施测定和大震震源破裂特征等预警关键技术,初步建立了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另外,基于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地震信息公共服务近年来快速发展,1分钟内即可覆盖上亿用户。(记者姜辰蓉、白国龙)

(责编:杜晨歌(实习生)、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