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政府搭台银行唱戏 扩大覆盖提升效率

江西 金融活水进农家

2017年05月30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昌5月29日电  (记者吴齐强)“老闵,这回想贷多少呀?”再次来到闵风根的葡萄园,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农商银行金桥支行信贷经理桑强见面就问。

  老闵是当地种植大户,2013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116个葡萄种植户,去年改造大棚,多亏有惠农贷款填补资金缺口。今年他想再改造一批大棚,桑强听说后,又一次主动上门。

  贷款难、贷款贵,一直是农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在江西,金融活水缘何能顺畅流入农家门?

  建立风险补偿金,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2014年8月,江西省出台“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试点实施方案,由省市县按2∶1∶2的比例,整合农业产业化资金、农民合作社扶持资金等财政支农资金,共筹集风险补偿金15亿元。与7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合作银行按约定以不低于风险补偿金的8倍放大贷款额度,向符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至3年期专项贷款。

  “有政府专项资金作贷款风险补偿,银行少了后顾之忧。”桑强说。“财政惠农信贷通”实施以来,江西6万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受益,带动126万多名农民创业就业。

  市场决定资金投向,财政支农更加精准。“政府搭台子,银行唱主角,农民得实惠。”南昌市新建区农工部副部长朱承柏介绍,“财政惠农信贷通”把原有财政无偿支农方式,转为由银行以市场眼光进行筛选比较,决定扶持与否,大大提高了支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精准度。

  安义县新民乡乌溪村农民龚得胜从事对俄边贸生意20多年,返乡创办果蔬基地。“银行主动上门商议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与商业贷款比,‘财政惠农信贷通’不仅手续简单,还少一半利息。”他说。

  做好风险防控,助力信用乡村建设。新建区农商银行行长周国亮说,贷前他们会与农业、林业等县级主管部门,对符合基本条件并有融资意愿的农业经营主体进行调查公示。未经公示或公示未通过的,不能获得贷款。贷后银行与县级部门定期开展检查,重点监督贷款使用方向,及时发现并帮助化解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风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30日 0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