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打赢两场战役的战场

山西省大宁县“购买式造林”谱脱贫攻坚之路

人民论坛:王宝香 马柳婷

2017年05月18日23:5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核心提示: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大宁县,为切实实现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地实施购买式造林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生态扶贫”创新之路。即以购买式造林为主抓,以生态建设为战场,以增收脱贫为目的,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个战役”。

山西省大宁县地处贫困人口集中的吕梁山区,全县国土面积966平方公里,6.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5.2万)。这里是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是生态脆弱与生产落后的高度重合区。 “三川十垣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是大宁的真实写照;“贫困和生态脆弱互为因果、恶性循环”是大宁的县情特点。大宁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贫困村70个、贫困户7727户,贫困人口18651人,贫困发生率为35.9%。

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大宁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指导思想和山西省委、省政府“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及“走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新路径”与“着力促进生态富民”的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将“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紧密联系起来。把“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就是经济优势”的思想根植于每一位贫困群众心中;把生态建设的过程变成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发展观念不断进步的过程、人与自然关系趋向和谐的过程,融生态文明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在山区宜农则农、宜林则林,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大宁,让绿色成为美丽大宁的“底色”。

大宁县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实施购买式造林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生态扶贫”创新之路。即以购买式造林为主抓,以生态建设为战场,以增收脱贫为目的,实现在“一个战场”打赢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两个战役”。

机制创新 试点先行

“购买式造林”就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植树造林,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资源有机结合的一种造林方式。以政府花钱买活树为理念,变以往的“要我造林”为“我要造林”。此举,极小地调整了生产关系,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大大提高了造林绿化的效率和质量。在实施中,由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的造林专业合作社进行造林、营林、护林,让贫困户从中获得收益,在推进生态扶贫攻坚中,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在兴林增绿中让群众增收脱贫。

大宁县通过“购买式造林”模式将造林任务和资金向贫困乡村、贫困户倾斜,鼓励和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带领下,直接参与造林工程,并对新造林地进行抚育管护,由乡政府出面组织实施造林的村级组织和造林承接主体签订合同,县政府按国家、省、市级造林工程投资标准确定收购价格,以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办法给予资金支持,贫困农民就地转化成造林产业工人和生态护林员,通过身份转变,实现就业脱贫、稳定增收。

“作为我县购买式造林工作的两个试点之一,白村购买式造林工程总设计面积达3500亩,共在18个小班完成。去年,白村3号小班率先在全县搞试点,造林面积120.06亩,参与先期试点建设的15名贫困劳动力,参与造林22天,人均增收2800余元。”曲峨镇党委书记张鹏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白村位于曲峨镇北部垣面,辖区4个自然村,共有269户10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432人。在县委、县政府作出实施购买式造林、助推脱贫攻坚的决定后,曲峨镇提高站位,精心谋划,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开足马力,全盘推进。截至目前,该工程共上马劳力106人次,已完成整地任务2800亩,占任务的80%。

今年,白村购买式造林人均35亩,按80%贫困户的比例计算,可通过造林脱贫80户贫困农户。全镇9313.6亩造林任务,至少可使212户530人摆脱贫困,实现一人造林、全家脱贫的目的。

“围绕3年实施20万亩造林任务的目标,带动3529户,9881人脱贫目标,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组织由80%以上贫困户组建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赋予贫困户与百姓参与生态建设和保护的权力与自由,打造集中连片的精品工程,实现‘乡乡有精品,村村有工程。’”素有“林业专家”之称的大宁县市委书记王金龙对这场生态扶贫攻坚战信心满满。

强力推进 探索前行

白村试点的成功,点燃了大宁贫困群众脱贫的希望,也大大增强了各级干部对购买式造林工作的主动性。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以点带面,全面推广,迅速在全县掀起大力实施购买式造林的热潮。

去年,大宁县委王金龙书记上任之初,便组织该县生态建设领导小组30多名同志赴吕梁市岚县、黑茶山林局学习先进经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实施方案、方法、细则等可操作性强的文件。

在整体脱贫攻坚规划中,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县要有重点,乡要有工程,村要有精品”的原则,做到点面结合,点上出样板、出思路、出政策,面上出规模、出效果。同时,规划设计中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让群众自主选择,结合脱贫攻坚的需要,以发展经济林、阔叶林为主,注重发展混交林。在造林过程中,栽植药材,发展林下经济、干果经济,注重集中连片,注意填漏补缺,打造全县生态建设精品工程。

目前,大宁县已按照贫困人口不低于合作社社员80%的总体要求,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37个,已申领造林专用资质的有37个,合作社员1991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78名。今年总面积为6.282万亩的造林绿化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作业设计全部编制完成,6个乡镇议标程序全部结束,已经整地9300余亩,全面铺开了购买式造林工程。

王金龙书记告诉记者,“我们将探索林业市场化运作的体制机制,建立林价体系,在不动产交易中心,建立森林市场,赋予老百姓拥有产权的林木以自由买卖的权利,让森林成为商品,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其价值,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推动生态建设、脱贫攻坚健康快速发展,大力提高贫困人口在生态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动贫困群众和社会资金投入造林,靠市场主体的获利机制,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双赢’目标。”

绿山惠民 一举双赢

购买式造林实现了造林由“过程管理”向“结果购买”的转变,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要我造林”为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我要造林”,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生态扶贫、精准扶贫打开了通道,建起了桥梁。购买式造林还可以撬动庞大的社会资金流入林业领域,促进林地、林农和社会资金的有机结合,可以提振信心,激活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经济下行。

目前,大宁群众投资造林的热情空前高涨,造林任务需求非常庞大,大量林农迫切要求购买他们的林分,投资、劳动、林地等各种生产要素活力竞相进发的局面正在形成,植树造林、生态文明建设管用的办法正在破茧而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一旦真正发动了群众,他们就一定能够用惊心动魄的力量,做出惊天动地的成果。如果能够设立公益林赎买资金,建立林价体系,组建评估机构,建设林分交易所,建立森林市场,允许林分(绿地)的交易和流转,再把新造林管护、生态效益补偿等保障服务体系及时跟进,就能用市场经济的办法,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调动千军万马,靠市场主体的获利机制,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花钱买结果,花钱买活树”“点土成林,指山变绿”的预期目标将很快变为现实。

(责编:王吉全、曾伟)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