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会给浙江带来什么?

蒋健翔、王瑜

2017年05月18日15:26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会给浙江带来什么?

  在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铁路北仑港站,一列满载集装箱的列车正等待装卸作业。这辆列车来自浙江内陆的衢州,要通过海铁联运将集装箱货物发往海外。龙门吊司机正在把一辆集装箱列车上的集装箱卸到集卡车上,再转运到远洋集装箱轮上。一个集装箱从海铁联运专列上吊起,再安放到集卡车上,用时仅十几秒。

  由于交通原因,衢州、义乌以前每年有很多出口货物需要通过上海港出口。如果能在义乌国际陆港与宁波舟山港之间建设一条快速通道,都市经济走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应运而生。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是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建成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等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形成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大交通体系。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不仅是交通物流大通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通道。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拥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区、宁波梅山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开发区与国际产业合作园等。数据统计,2015年,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沿线地区经济总量1.7万亿元,进出口总额1.2万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和55%。

  去年12月29日,西起金华、东至宁波的金甬铁路在宁波奉化正式开工。在舟山,国内首艘2万吨级江海联运直达船近日正式开建。

  “如果金甬铁路开通,义乌到宁波舟山港的货运里程就减少了78公里,不但运输成本降低、运输量更大,而且综合效率大大提升。”浙江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有关人士表示。

  去年,宁波舟山港成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连续八年保持全球第一大港位置。今年3月,首批波兰苹果登陆宁波,共计20.38吨、四个品种、货值约12816美元,这是宁波口岸首次进口波兰苹果,也是全国海港口岸首批进口的波兰苹果。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在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宁波港冷链物流中心实施现场查验。

  2017年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在京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质检总局和宁波市将着力在国检试验区探索和优化针对中东欧进出口商品的检验检疫模式,在确保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

  为服务“一带一路”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宁波检验检疫局先后开展“宁波至义乌进口直通试点”,出台《宁波口岸海铁联运过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暂行规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除法律法规和总局规章明确规定之外,对宁波至义乌进口法检货物实施应转尽转、可转必转,极大简化了口岸通检流程,将沿海口岸向内陆口岸延伸。对于东南亚和台湾经宁波输往中亚、中东欧国家的集装箱,在严格实施放射性检测和集装箱检疫的基础上,确保完好、密封,一般不实施开箱查验,缩短通检手续和时间,为企业提供便利。

  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离港区远,以前去报检、查验,来回要奔波100公里。“实施全程无纸化后,我们在办公室就能完成所有报检手续,省时省力又省钱。”该公司孙经理说。

  据悉,宁波是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首批试点口岸之一,2017年2月该系统在宁波率先全面上线,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单一窗口、特殊监管区、实验室等其他相关业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目的是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据统计,2016年,宁波口岸检验检疫全程无纸化率已达94%,惠及宁波地区818家、97.5%的报检企业。

  一艘载着17万吨巴西粉铁矿的船舶缓缓靠泊北仑一期码头,此前,该船已在舟山鼠浪湖卸载了部分货物,靠泊北仑码头后,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对舟山检验检疫部门提供的该船水尺、船舱测量记录及计算结果予以认可,不再实施重复计量和计算。这是宁波检验检疫局全面对接和服务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战略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5年9月,浙甬两局就按照“同港同标准,多家如一家”的要求,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制定出台了17项服务举措,深化检验检疫一体化合作。2016年,浙甬两局又联合印发了《宁波舟山港口岸检验检疫监管一体化工作方案》,实现“通报、通检、通放”,共同助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

  针对在宁波、舟山进行分卸的进口油品、铁矿、煤炭等大宗资源性货物,实现监管数据共享、监管结果互认。对多港减载、分港卸货、共同监管的进境粮食,实施联合检疫,做到“一次检疫,两港通行”,直接为企业节省2个小时的卸货等待时间,节省物流成本20余万元。(蒋健翔、王瑜)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