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高层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

习近平欢迎出席论坛多国领导人

2017年05月13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米尔济约耶夫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时强调

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侯丽军)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弘扬中乌世代友好精神,推动中乌关系继往开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方致力于同乌方发展全天候友谊。双方要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不断巩固和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让双边关系更好助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中方愿同乌方就国际事务、中亚地区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等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强调,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丰硕成果,已经成为引领两国合作的主线。中方愿同乌方深挖潜力,推动中乌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中取得新进展。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共同规划好两国合作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要充分挖掘经贸合作潜力,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实现双边贸易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方愿在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乌方拓展产能、投资、工业园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乌方感谢中方支持乌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维护自身利益和重大关切,支持中方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立场。乌方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乌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密切两国高层交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深化经贸、投资、产能、基础设施、水利等领域合作和地方、人文交流,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协调配合。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会见捷克总统时强调

推动战略伙伴关系更上层楼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侯丽军、乌梦达)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

习近平指出,去年中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当前,中捷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的政治基础。要加强高铁、核电、金融等领域合作,继续扩大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旅游、影视、地方等领域交流,拓展青年交往,加强冬季运动项目交流合作。

习近平强调,中捷已经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双边合作规划,这是中方同欧洲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合作规划,具有积极示范效应。相信捷方将继续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希望中东欧各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为欧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示范作用,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增长极。中国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

泽曼表示,捷克是中国的朋友。近年来捷中友谊日益加深,合作日益深化。捷方大力支持“一带一路”这一宏大倡议,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合作,特别是在贸易、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会见蒙古国总理时指出

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杨依军、赵仁伟)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

习近平指出,中方一贯高度重视中蒙关系。双方应该坚持互信、合作、共赢原则,前瞻未来,把握机遇,加快脚步,不断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蒙关系有着广阔发展前景。双方要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相互信任,确保中蒙关系发展不偏离正确轨道。要加快推进自由贸易区可行性研究和跨境经济合作,拓展矿能大项目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要充实青年、媒体、地方往来等领域交流内涵,增进两国人民友好和互信。

习近平指出,蒙古国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中方欢迎蒙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蒙古国发挥连接欧亚大陆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双方要落实贸易投资、互联互通、农牧业、产能、能源等领域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和蒙方“发展之路”倡议对接产生实效。要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助力三方共同发展。

额尔登巴特表示,蒙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加强蒙中高层交往、经贸合作、人文交流。蒙方高度赞赏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倡议对解决人类发展不平衡不稳定问题、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意义,愿发挥连接亚欧大陆的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互利合作。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会见波兰总理时强调

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杨依军、涂铭)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

习近平指出,中方视波兰为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波方一道,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对话,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保持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方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环保、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均衡发展。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波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希望波方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方主张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希望波方继续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

希德沃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均衡、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波兰非常重要。波方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开展投资、高技术、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相信这将有利于促进波兰和欧洲同中国的互联互通和贸易。

5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时强调

支持埃方发挥连接非洲桥梁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侯丽军、李德欣)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合作已经走在中非合作前列。为体现双方关系的战略性和政治互信的高水平,我提议将中埃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要集中资源优势,重点打造互联互通、产能等领域合作项目,安全、有序、有效推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要加强青年、妇女、高校、智库、媒体、文化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欢迎两国扩大航空合作。

习近平强调,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中方祝贺埃塞俄比亚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埃方继续发挥“一带一路”连接非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中方愿同埃方一道,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海尔马里亚姆表示,埃方愿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框架内深化埃中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有远见、具有全球意义的伟大倡议,将有助于推进互联互通、促进贸易投资合作。埃方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