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波兰总理希德沃

2017年05月12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杨迅)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波兰总理希德沃。

习近平指出,波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牢固。中方视波兰为中国在中东欧和欧盟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波方一道,不断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对话,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保持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大方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金融、环保、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双边贸易更加均衡发展。要加强文化、教育、旅游、地方等领域合作,促进人文交流。

习近平强调,中方赞赏波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要深挖“一带一路”倡议同波兰国家发展战略的契合点,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合作不断深化。中方希望波方在欧盟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方主张将“16+1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接口”、中欧四大伙伴关系落地的优先区域和中欧合作新增长极,希望波方继续推动“16+1合作”做大做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

希德沃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6月对波兰的访问有力促进了波中关系发展和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均衡、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对波兰非常重要。波方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开展投资、高技术、旅游、文化等领域合作,相信这将有利于促进波兰和欧洲同中国的互联互通和贸易。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责编: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