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措并举  整体推进

着力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治理之道)

张  淼  王  震
2017年05月05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政治生态是政治生活现状、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反映,是各种要素相互作用形成的有机整体。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需要运用系统、整体的思维方法,坚持多措并举、整体推进。近年来,贵州省凯里市从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党内监督、勤政建设等多个方面发力,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关系学、官场术,拉帮结派、投机取巧,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严重破坏了政治生态。党员、干部身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原因固然很多,但归根结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党员、干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凯里市建立了“周末党校”制度,邀请专家、州以上领导干部授课,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奠定了思想基础。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上就是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了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甚至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问题,给政治生态带来严重污染。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就要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凯里市坚持抓早抓小,深化党风廉政教育;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尤其重视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制度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使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本保障。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和党组织奉行好人主义,对损害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行为不敢监督,导致政治生态恶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确保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党的各级组织尤其要敢于较真碰硬,见物见人见细节,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凯里市在强化党内监督上真抓实干,要求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为强化党内监督营造了良好环境,有力促进了政治生态的净化优化。

  加强勤政建设。庸政、懒政、怠政是公权力的异化,是政治生态不良的一个突出表现。一些党员、干部宁愿不做事,但求不出事;消极怠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贪图安稳,对应该承担的责任上推下卸、击鼓传花。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这也是一种腐败,会严重污染政治生态。解决庸政、懒政、怠政问题,必须加强勤政建设。加强勤政建设,关键是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能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为此,凯里市开展“铸勤行动”,引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能共事,让注重实干的干部得到关心、受到重用,有效解决庸政、懒政、怠政问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凯里市委、中央党校党建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07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