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去年乡镇纪委平均立案审查8.3件

2017年05月04日08: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贵州省纪委通报了1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再次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2014年以来,贵州省各级党委、纪委紧紧围绕全省大扶贫战略实施,创新基层纪检监察管理体制,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全省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体制,激发活力。省委统一部署,整合县(区)纪工委监察分局和乡镇纪委力量,以乡镇(街道、社区)为单元在全省设立1458个民生监督组。通过明确机构设置、管理体制、职责定位,有效破解之前乡镇纪检力量薄弱、职能发散、不敢监督等问题,增强了基层监督执纪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促进了职能回归和主业聚焦,乡镇纪检组织执纪监督力度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2016年,平均每个乡镇纪委立案审查数量就达8.3件。

紧盯重点,专项整治。围绕扶贫攻坚大局,紧盯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项目资金等违纪行为。在抓好常规监督的同时,省委、省政府于2015年印发了《关于在全省民生领域开展整治铸廉三年行动的意见》,以专项监察为抓手,通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整治,精准发现和查处违纪问题。2014年以来,全省民生监督组共发现问题248499个,立案29763件,处分27953人,移送司法机关1579人,返还群众民生资金5653万元。

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完善工作机制。在全省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村寨查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开展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制定印发《贵州省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落实惠民政策行为规范(试行)》,在各村居选聘村级民生监督员38931名。建成1260个乡镇教育谈话室,对基层干部抓早抓小,开展提醒谈话。探索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强化民生项目资金监管。

对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多发频发、突出问题整治不力的地方、单位,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民生监督工作开展至今,525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以案促教、警醒一片。向主管部门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1803份,督促民生项目资金主管部门整改治理,强化监管。

(责编:尹深、仝宗莉)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