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如何做到“快进快出”?

2017年04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原标题: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如何做到“快进快出”?

  人民网宁波4月24日电 近日,一艘承载着15万吨巴西粉铁矿的巨轮靠泊宁波北仑港码头,此前,该船已在舟山港鼠浪湖码头卸载了9万吨粉铁矿。靠泊北仑码头后,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鉴定人员对舟山检验检疫局提供的该船水尺、船舱测量记录及计算结果予以认可,不再实施重复计量和计算。

  今年首季,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4亿吨,同比增长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2%。去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了9亿吨,已经实现全球货物吞吐量“七连冠”,也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2016年,浙江检验检疫局和宁波检验检疫局联制定出台14项服务举措,加快实现口岸管理、监管通关模式、资源合作共享,同港同标准,两检如一检。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上线后,浙甬两局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加强船舶检疫、流程管理、移动执法、无纸化作业等领域的信息化平台数据互换,宁波舟山港无纸化覆盖率达到86%。

  针对在宁波、舟山进行分卸的进口油品、铁矿、煤炭等大宗资源性货物,浙甬两局实现监管数据共享、监管结果互认,目前两局共对10船次的进口原油、进口铁矿试点实施了检验鉴定监管一体化。对多港减载、分港卸货、共同监管的进境粮食,实施联合检疫,做到“一次检疫,两港通行”,分卸货物的前后港区及时通报检验鉴定结果,避免了重复检验鉴定,直接为企业节省2个小时的卸货等待时间,每批次节省物流成本20余万元。

  今年3月15日,浙江省诸暨市坚果炒货行业协会给宁波检验检疫局发来感谢信,对宁波检验检疫局实行直通放行便利措施表示感谢。据悉,2016年10月份以来,该协会会员浙江何宇食品有限公司、浙江老何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享受检验检疫直通通关政策便利,帮助企业扩大出口业务量,2017年第一季度,该协会各会员企业总体业务量同比增加了17%。

  近年来,浙甬两局突破检区限制,不断深入推进“进口直通、出口直放”制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外贸活力。

  据统计,2016年两局出口直放19.34万批,货值86.76亿美元,占了浙江省年出口货物批次的九成。进口直通货物845批、货值7262.37万美元,直通批次、货值分别为2015年的7.9倍、17.2倍,增长势头迅猛。直通货物主要运往义乌、衢州、舟山等地,全省累计153家企业纳入了浙甬进口直通,涵盖娃哈哈、兴业、金鹰等国内知名企业。按每批为企业节约4小时,成本100元/批测算,累计为企业降低通关成本近2000万元,节约通关时间70余万小时。

  近年来,在《合作备忘录》大框架下,两局所辖分支机构积极探索合作,成效“多点开花”,检验检疫一体化内涵进一步丰富。

  2016年9月,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与浙江舟山检验检疫局就推进检验检疫监管一体化工作签署《合作备忘录》。11月,浙江杭州检验检疫局与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签署《落实一体化合作备忘录》,建立“杭甬通关快速道”,共同促进省域通关便利化。

  在具体合作机制上,相继规范统一了入出境船舶风险评估判定标准、船舶集装箱检疫查验规则、现场检疫查验的操作规程、卫生处理监管模式等操作。在宁波舟山港域间通行的外籍船舶,只要在入境港办理好入境检疫查验手续,在下一港仅需办理进港手续,流程大大简化,船舶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借助信息化系统对入出境船舶的申报信息进行风险预警,两局发现多起入出境国际航行船舶未经检疫,擅自离开检疫地点,逃避检疫查验的情况。(周聪、于铁军、胡正兵)

(责编:袁勃)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