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

2017年04月14日20: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今日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通知》提出,2017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安排招生计划6.3万名,实施区域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并明确实施区域的脱贫贫困县2017年仍可继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政策。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实施区域、报考条件由各省(区、市)确定,要求实施区域对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通知》强调,严格资格审核和提升服务水平。为确保专项计划招生规范有序,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专项计划确定的实施区域,不得擅自扩大范围。严格执行报考条件和资格审核程序,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建立教育、公安等多部门多级联合审核机制,确保考生户籍、学籍真实准确。要求有关部门和高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贫困地区和中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咨询,提高宣传实效。强化部门协作,为考生提供更加简便、有效的报考服务。要求有关高校在考生申请、录取和新生报到等环节认真开展考生资格复查,对专项生入校后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关怀,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的经济资助。

《通知》要求,完善招生办法和强化监督处罚。要求各地结合录取批次改革实际,完善专项计划投档录取办法,完成好招生任务。要求有关高校充分考虑农村学生特点及相关地区基础教育实际,加大支持力度,提高考生录取机会。要求地方各级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高校和中学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公开公示制度,畅通网站、信函等多种举报方式,严防资格造假和违规录取。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对各类违规违纪行为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责编:陈孟、李镭)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