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牵挂的中医按摩费涨了!

2017年03月29日11:35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微信图片_20170329103050

  这是一件令李克强总理印象深刻的往事:

  在一次基层调研考察中,一位医生告诉李克强总理,自己的按摩理疗服务价格每小时只有几十块钱,而在外面的“洗脚城”,一小时按摩服务的价格却有上百元。

  “这位医生对我说,他觉得自己的劳动既没有价值,又没有尊严!”在2014年11月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此事说。李克强强调,目前公立医院医事服务费价格确实太低,但药价虚高现象仍然存在,因此,要通过改革,逐步理顺这种不合理的价格机制。

  据健康哥了解,目前北京市公立医院执行的5300多项医疗服务价格,大多数形成于1999年。例如,普通针灸一次4元,哪怕扎成刺猬,也不能多收一分钱;拔火罐一次3元,如果不小心摔了一只罐,医生还要倒贴几元钱;做一次基本手法推拿治疗10元,还不够买一个汉堡。

  自4月8日起,北京市将调整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纳入调整范围的都是矛盾比较突出、改革呼声较高的项目。例如,普通床位费从28元调整为50元;一级护理费由每日9元调整为50元;二级护理由每日7元调整为26元;静脉输液由2元调整为7元;普通针刺从每次4元调整为26元;艾条灸治疗由4元调整为30元;普通拔罐治疗由每次3元调整为18元;基本手法推拿治疗由10元调整为15元;颈椎病推拿治疗由25元调整为43元。

  从1999年到2017年,苦等18年,中医按摩、针灸、拔罐的价格总算涨了,总理牵挂的事情终于落地了!尽管不少项目价格依然低于成本,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已经“破冰”。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就曾针对此事发表评论《让医疗价格体现医生尊严》。文章写道:

  按摩的不如洗脚的、划肚皮的不如划鳝鱼的、开颅的不如理发的……此类现象比比皆是,反映了我国医疗服务价格极不合理。近十多年来,由于劳务技术价格严重偏低,极大地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例如,在北京的三甲医院,一台晚期肺癌手术,六七个人奋战七八个小时,技术劳务费不足1000元;高强度的一级护理,一天收费只有9元。中医师做一次针灸,收费4元;做一次拔罐,收费3元;做一次推拿,收费10元。如此廉价的劳动,令医生的心灵“很受伤”。一位医生自嘲说,到公园看猴还得花几十元门票钱,而挂个专家号只有十几元,看病还不如看猴贵。

  扭曲的医疗价格,催生了扭曲的医疗行为。在政府投入不足的情况下,看门诊、做手术基本是亏本的,医生只能用其他方式来补偿收入不足。例如,让病人多做化验和检查,在手术中多使用耗材和药品。总之,羊毛出在羊身上,患者就是无辜的“羊”。由于医疗消费是医生主导下的消费,患者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成为“刀俎”之下的“鱼肉”。结果,很多人不仅花了不该花的钱,还吃了不该吃的药,滥用抗生素就是最典型的案例。如今,大处方、滥检查成为公立医院的一大顽症,久治不愈,其根源之一就是医疗价格背离价值规律。

  近年来,《人民日报》一直呼吁破除以药养医体制,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格,让医务人员获得有尊严的阳光收入。健康哥梳理了一下《人民日报》刊登过的有关评论,还真有不少:

  《住宾馆不如住医院吗》(2010年1月28日第19 版)写道:

  最近,一位农村亲戚来京看病。他患的是眼部良性囊肿。医生开了住院单后,他软缠硬磨,要求马上住院。我以为是担心病情恶化,便好言相劝。谁知,他悄悄对我说:“北京最便宜的宾馆也要一两百元,医院的床位费才30元,能省多少钱啊!”

  住宾馆不如住医院,这位亲戚的“小算盘”可谓精明。其实,细一琢磨,医院里类似的现象还真不少,例如挂号费不如停车费、护理费不如修脚费、手术刀不如剃头刀等。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的医疗服务定价不合理,存在很多弊端。

  《学学“猴子的经济学”》(2011年8月11日第19 版》写道:

  同是看感冒,花费也相同,为何两人的感受“冰火两重天”?因为两张清单的费用构成不同。第一份清单,物的价值超过人的价值,医生的劳动价值很低廉,所以必须靠多开药来弥补收入不足;第二份账单,人的价值超过物的价值,医生的劳动价值得到体现,所以能够合理用药。

  《价廉让中医“很受伤”》(2013年1月4日第19版)写道:

  小夹板之所以“失宠”,主要原因是价格低廉。例如,一名桡骨骨折患者,用小夹板固定治疗,不需要住院,加上中药费,医院最多收800元。而对于同样的病人,如果用西医手术治疗,加上钢钉、钢板等耗材费,至少收2万元。同时,使用小夹板技术,医生需要耗费大量体力,而这些是没有回报的。因此,大多数中医院都放弃了这一传统正骨技术,只有少数老中医熟悉小夹板。年轻医生甚至连小夹板都不认识,即便在书本上学过,在临床中也很难有实践机会,小夹板几乎变成屠龙之术。

  《打车难与看病难》(2013年7月12 日第19版)写道:

  在北京大多数三甲医院,主任医师的挂号费是14元,相当于出租车的起步价。由于专家号价格低廉,人人都消费得起,所以总是被一抢而空。很多人即便是头疼脑热,也要挂专家号。而那些疑难重症患者,却常常挂不上专家号,柔性需求者挤占了刚性需求者的资源。假如拉开专家号和普通号的价格差距,一部分小病患者就会选择经济实惠的普通号,专家号自然就会流向具有刚性需求的患者。可见,用好价格这只“神奇的手”,可以优化资源配置。

  《让扭曲的价格回归本位 》(2014年5月16日第19 版)写道:

  价格是资源配置的“信号灯”。合理的价格,可以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我国医疗资源短缺与浪费并存,技术服务价格不合理是重要原因。北京大医院专家号14元,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导致“一号难求”。结果,大量的普通患者占据了稀缺资源,疑难重症患者反而挂不上号,只能花高价从“号贩子”手中买。如果大医院专家号大幅提价,基本与市场价格接轨,普通患者就不会再去抢挂专家号。供求关系一变,“号贩子”倒卖高价号的空间就会被压缩,更多专家号流向具有刚性需求的人,资源浪费现象反而减少。

  《阑尾炎里看医改》(2015年4月24日第 19版)写道:

  从费用构成上看,中美差别很明显。在美国,手术费是大头,药品是小头,体现的是人的价值。在中国,手术费是小头,药品是大头,体现的是物的价值。也就是说,中美医疗费的构成,差别主要在于技术所占比例。

  《一根鱼刺的价值》(2015年12月18日第17 版)写道:

  我国医疗技术服务价格严重偏低,医生和护士的技术服务不值钱,无法体现劳动价值。例如,护士输一次液,人工费只收2元,还不够一瓶矿泉水钱;医生做一个晚期肺癌切除术,手术费只能收七八百元,还不如修一部手机。医生为了“活下去”,只能靠多检查、多开药、多消耗来弥补亏损。例如,在“鱼刺事件”中,手术费和治疗费约占一半,药费约占一半。尽管每一项收费都合乎规定,但费用结构并不合理。其中,药费所占比例偏高,技术所占比例偏低,暴露了以药补医体制的弊端。

  《狗洗澡与人看病》(2016年4月8 日第19版)写道:

  最近,一位护士带着小狗去宠物店,看到价目表,心中颇不平静。例如,洗一次澡,小狗50元,大狗100元;看护一天,小狗50元,大狗100元。而在北京的三甲医院,护理一名重症病人24小时收费9元,静脉注射2.2元,吸痰1.5元,膀胱冲洗10元。相比之下,护理病人还不如护理宠物。

  《莫让针灸成“古董”》(2017年2月10日第19版)写道:

  当外国人张开双臂拥抱针灸时,中国人却弃之如敝屣。在大多数西医院,医生大量使用镇痛药物,根本不会考虑针灸镇痛。即便是在中医院,针灸也被视为“边缘学科”,人才流失,青黄不接。其根本原因在于针灸价格低廉,医生缺乏使用的积极性。……在美国,医生是否使用针灸,主要考虑患者能否受益,因为医生的收入与经济效益无关。而在中国,医生是否使用针灸,主要考虑是否盈利,因为医生的收入与经济效益密切相关。在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下,针灸的命运日渐衰微。

  健康哥认为,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格,体现了对医务人员的尊重。技术值钱了,医务人员才有尊严感。今后,医务人员应堂堂正正地靠技术吃饭,而不能靠卖药吃饭。医务人员的心气顺了,老百姓看病也会更舒坦。(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健康37℃工作室 白剑峰 王君平)

(责编:王吉全、崔东)

推荐阅读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市场主体创新步伐坚实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来,在一项项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下,市场主体实力越发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详细】

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教师队伍建设成就斐然 | 我国控辍保学成效显著 

【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全力医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线?扶贫产业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迁群众能否稳定就业?改革发展成果怎样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总书记在国内考察中访民情、察民意、问民生,殷殷嘱托和深切关怀体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真挚的人民情怀。 【详细】

开放发展,合作共赢创新局 | 绿色发展,美丽中国迈大步 | 协调发展,补齐短板潜力大